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 永仁县公安机关开展统一夜查行动
· 筑牢法律之基 打造社区矫正“新品牌”
· 陈文清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
· 普法强基 | 这个行走在果园里的“智
· 【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乡镇动态
    中和镇:狠抓“三个转移” 争创“三无”乡镇    
[ 作者:李加昕 日期:2020/9/2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809 评论:0 ]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信访工作,永仁县中和镇不断推动压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切实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矛盾化解在初始,为创建信访“三无”乡镇保驾护航。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把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紧紧围绕“保一方平安、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思路,以维护中和经济社会稳定为目标,扎实开展信访维稳工作。同时,不断创新思路,狠抓“三个转移”,开创了“围绕大局抓信访,抓好信访促和谐”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多年来全镇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到州到省进京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极端恶性事件和舆论负面炒作的情况发生的“三无”目标。

一是工作主阵地由“办公室”向“基层”转移,增强了工作主动性。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前提。从实践看,绝大多数信访问题发生在基层,也大都可以在基层得到解决。该镇改变传统的“办公室等访”方式,把工作主阵地转移到基层,访前对有规律性的、可预见性的信访问题进行排查,访中到基层约访、现场处置,访后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督查,使问题尽量控制在基层,控制在可控制的状态。

二是工作体制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转移,强化了工作责任心。该镇把信访工作作为衡量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通过把信访工作的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防范上来,从责任机制、制度和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强化和约束,增强了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心,有效减少了信访问题的发生。通过开展“抓作风、促发展”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和信访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既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又增强了全镇信访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

三是工作方法由“堵截”向“疏导”转移,增强了工作亲和力。该镇注重把解决问题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通过把上访人员当成自己的朋友、家人、亲人,平等地与之交流,涉身处地的为之着想,在感情上与他们拉近,在法律上给他们帮助,取得了他们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从而有效地减少了重访、闹访、缠访的发生。

今年以来中和镇成功化解各类信访案件10余起,调处化解矛盾纠纷58起。完善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制度,按照“每月一摸排,每月一研判”的标准对基层矛盾进行摸排分析。牢牢把握“去存量、遏增量”的原则,瞄准“三无”创建的总目标,积极化解信访积案,为群众排忧解难。

  上一篇文章: 中秋慰问敬老院 真情走访暖人心
  下一篇文章: 永仁公安出实招 守好群众“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