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 每日舆情
    【市域治理】应知应会 每日十问(二)    
[ 作者:楚雄政法 日期:2023/3/31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4256 评论:0 ]

1.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就推进智能治理基础建设,提出推动信息技术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构建什么样的智慧社区?

 

答:设施智能、服务便捷、管理精细、环境宜居的智慧社区。

 

2.“九率一度”

 

答:“九率一度”中的“九率”是指社会治安满意率、平安建设知晓率、矛盾纠纷及治安问题调处率、扫黑除恶斗争满意率、公安系统满意率、检察系统满意率、法院系统满意率、司法行政系统满意率、交警系统满意率,“一度”是指平安建设满意度。

 

3.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工作机制

 

答:一是纵向横向联动机制;二是政府社会互动机制;三是群众参与齐动机制。


 

4.2018年4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出“两个维护”的具体内容

 

答: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5.十九届六中全会“两个确立”的内容

 

答: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6.试点工作对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主要有哪些要求?

 

答:①实现市县镇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全覆盖。②通过“党员双报到”“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有事来协商”等方式,把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共青团员等编入社区、网格。③群众对本地平安建设的满意度保持在98%以上。④人大、政协定期对社会治理领域开展调研、视察活动。⑤推进除110、119、120等紧急热线外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为12345政务便民服务热线。⑥乡镇全面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市域内凭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一证通办”。⑦全面落实政法系统请示报告制度。

 

7.试点工作对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主要有哪些要求?

 

答:①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做到“应评尽评”。②县镇党政机关全面建立法律顾问队伍,县级党政机关全面建立公职律师队伍。③村(社区)法律顾问经费纳入财政保障,建立法律顾问信息公示制度,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④建立健全县镇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并实现衔接、整合。⑤运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开展线上学法考试。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低于90%。⑦学习宣传贯彻好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8.试点工作对发挥德治教化作用,主要有哪些要求?

 

答:①全面推进和规范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评议机制建设。②构建以信用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10个以上行业开展信用激励和失信惩戒。③建立家庭家教家风工作长效机制,90%的城市社区和80%的农村社区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服务站点。④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

 

9.试点工作对发挥自治强基作用,主要有哪些要求?

 

答:①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下设的人民调解、治安保卫等委员会作用。②全面落实村(社区)班子成员资格联审机制。③规范村(社区)公共服务和代办政务服务事项。④围绕无涉访违法行为、无刑事治安案件、无邪教、无群体性事件、零酒驾、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等目标开展“平安社区(村)”创建活动。⑤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审核、备案公布和督促落实机制。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不低于村(社区)总数的10%。⑥依托村(社区)统一划分综合网格,每个网格配备至少1名专(兼)职网格员。⑦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探索推广楼栋长、联户员等“微治理”模式。⑧每个镇至少建立1个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80%的城市社区设有志愿服务站,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大于90%。

 

10.试点工作对发挥智治支撑作用,主要有哪些要求?

 

答:①在老旧小区改造和新建小区过程中推进“智安小区”建设,构建智慧社区。②加强城乡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市级共享交换平台的联网共享体系建设,全面实现“纵向贯通、横向互联、共享共用、安全可靠”和“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目标。③推进内部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农村地区智能安防设施配备。④实行村(社区)基础社会治理数据综合采集,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利用。


  上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永仁永兴傣族乡:“普法三板斧” 让法治深入人心
  下一篇文章: 双盗落网!永仁警方破获系列盗窃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