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 永仁县公安机关开展统一夜查行动
· 筑牢法律之基 打造社区矫正“新品牌”
· 陈文清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
· 普法强基 | 这个行走在果园里的“智
· 【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天地
    永仁法院以新举措开展2016年度优秀裁判文书评选    
[ 日期:2016/7/22 来源:永仁县法院 点击:7403 评论:0 ]

长期以来,永仁法院每年均坚持开展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2016年度的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永仁法院党组通过采取强化组织、参评文书不限篇数、集中点评、学习交流等措施,创新了评选方法,提高了评选质量。

2016年7月11日,永仁法院召开2016年度优秀裁判文书评选会议,本院审委会委员及审判员共23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从裁判文书格式、适用法律、证据分析、说理论证、语言表达等方面对参评的18份裁判文书进行评选,经过充分发表意见,最终评选出8篇优秀裁判文书,选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是永仁法院深入推进开展“素质提升年”和“岗位大练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法官自荐,即每位法官在本人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期间撰写且已经生效的裁判文书中推荐上报;第二阶段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初评,就第一阶段法官自荐的裁判文书从专业的角度进行点评推荐;最后,由院审判委员会组成最终评定小组进行集中评选。

通过评选,充分发挥了优秀裁判文书制作的示范指引作用。通过活动开展,把那些制作规范、说理清晰、分析严谨、表述流畅的优秀裁判文书评选出来予以奖励,充分发挥其指引示范作用。在评选会议上查摆问题,找出各审判人员在文书制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增强审判人员在文书制作中的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通过评选讨论,裁判文书制作工作经验交流,集思广益,促进裁判文书制作水平的提高。工作经验交流过程中,参与评选的法官积极指出了参评裁判文书制作种存在的一些瑕疵和问题,并就相关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同时,评选活动还增进了法官之间的业务交流。评选会议气氛活跃,讨论热烈,通过充分发言交流,法官们各自分享了自己制作裁判文书的经验心得,在评选优秀裁判文书的同时,会议也成为了法官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交流平台,对我院裁判文书质量的整体提高具有重要促进意义。

评选会上,起有光副院长组织学习了最高法院7月5日出台发布的《人民法院民事裁判文书制作规范》,在全院范围内对裁判文书制作新规范作了明确统一。

【责任编辑】 李雄映

  上一篇文章: 永仁县猛虎乡召开群众安全感、执法 满意度下降原因分析会
  下一篇文章: 永仁法院开展岗位练兵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