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 永仁县公安机关开展统一夜查行动
· 筑牢法律之基 打造社区矫正“新品牌”
· 陈文清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
· 普法强基 | 这个行走在果园里的“智
· 【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
  当前位置:首页 >> >> 政法文苑
    退伍 此番离别,后会有期...    
[ 日期:2016/9/2 来源:永仁县消防大队 点击:62182 评论:0 ]

无论你在哪儿,无论你来自哪里,无论你在部队有什么打算,只要你是曾经入伍、即将退伍的兵,就请你来回忆,我们共同的年华。

那年冬天银装素裹,白雪冰封。我们在母亲的万般叮嘱中,在同学的泪眼婆裟中,在自己的眷恋不舍中,告别了情系一生的故乡,踏上了不知去向的远行列车。我们将半个身体都探出窗外,拼命地去粘附故乡的气息,拼命地将自己的手伸向站在月台上的亲友,却只抓住了冬日的清冷,甚至连这一丝故乡的清冷都不能打包带走。是迷茫,是不舍,还是兴奋,在这些情感的繁复纠葛中我们的心情变得失落而沉重。

怀着惆怅复杂的心情,我们来到了向往许久期待许久的军营,以前的我们只是在荧屏上在书本上获取关于部队的信息,军人的生活在我们青涩的心灵中愈发神秘莫测,如今我们终于穿上军装来到军营,我们急欲揭去那层神秘的面纱,急欲看清军人的真面目。从军营的空气中都能感受到紧张严肃的气氛,在这种氛围下,我们的呼吸也变得有节有序。

惶恐尚未平息,三个月的新训生活就已经拉开序幕。关于新兵连的记忆至今仍是刻骨铭心,一想起就悲情难却。难忘不是因为难过,而是因为那段酸甜苦辣的经历在心底积酿得太过浓郁,太过沉香,只要轻轻一撩,便满怀回旋,让人好一番细思量。

新兵连,终归有太多太多的难言,太多太多的难忘。

忘不了老兵敲锣打鼓夹道列队的热烈欢迎。

忘不了路边老兵那句“现在笑,待会儿就该哭了”的告诫。

忘不了第一次晚点名连长说:新兵连三个月就是要把我们从一个地方青年转变为一名合格军人。

忘不了班长说对于部队我们就是一张白纸,于是十八九岁的我们一切从零开始。

忘不了排长说的那句话:合理的要求是一种锻炼,不合理的要求是一种磨练。

忘不了那一堂“走好军旅第一步,过好军旅第一关”的政治教育。

忘不了晚上趴在床上用一个馒头来激励自己做仰卧起坐。

忘不了五公里越野和战友们相互帮扶大声呐喊连滚带爬。

忘不了发新军装时大家对着镜子前后左右照个遍。

忘不了因为检查卫生班里被扣分,班长让我们用刚发的新军装擦地板。

忘不了给战友过生日时大家一起唱生日歌,一起吹蜡烛。

忘不了每天早晨五点起床整理内务打扫卫生。

忘不了第一次拉紧急集合,我们只穿个衣服就用了五分钟,还有人将裤子穿反,班长骂我们都是废物。

忘不了授衔时高兴的样子,班长授个列兵军衔就乐成这样,要是授个少将军衔还不激动得跳楼去。

忘不了给家里打电话强忍着泪水说自己很好让家里放心。

忘不了全连一起唱军中绿花大家哭得泪流满面。

忘不了天天盼星星盼月亮盼望着下连。

忘不了下连前的那个夜晚,卧谈会上大家的迷离不舍。

恍若梦幻一般的新兵连就这样结束了,梦里有喜有悲,有哭有笑,梦里梦外,我们是患难兄弟。

我们带着新兵连的作风下到老兵连,原本以为老兵连可能会过得好一些,可下连之后我们才发现,在新兵连学到的那点东西终究太过肤浅,根本没法让我们在老兵连混得如鱼得水。我们方才明白,原来部队压根就没有一处平坦的路。

和老兵相处的日子我们事事小心处处谨慎。我们每天拼命工作,脏活苦活抢着干,把所有的委屈都嚼碎了咽在肚子里。

亲爱的战友们,可曾想起这么几句话:为自尊生存,为自我证明,为骄傲拥有!总有一天我们的名字和事迹会出现在中队的光荣榜上,出现在荣誉室里,那将是对我们自尊最好的证明。

又是一个“分手”的秋天,又是一个新兵入伍的时节,台前幕后,离愁别绪。

看着别在自己胸前那枚熠熠生辉的优秀士兵勋章,再看看稚嫩、颓废、任性的他们,恍然间,自己成老兵了,这一年,如梦如幻,梦里有得有失,有功有过,梦里梦外,我们依旧是兄弟。

新兵下连了,曾经的我们,现在的他们。突然想起关于“人格尊严”这些字眼,自己反而觉得尴尬,便摇摇头,微微的,一笑而过。

真正的自尊,绝不会因为命运的落魄而卑怯,不会因为人生的不济而黯淡。

日升日落,月缺月圆。

初秋的微凉掠过眉梢,我们的神经仿佛被什么触动了似的,抬头瞟一眼搁置在窗角的台历,离那个日子,不远了。

我们还在惊叹,前天倒计时还是三位数,怎么今天就剩两位数了,一声长叹,几多悲凉。

可是岁月渐行渐远,而离别愈走愈近。两位数,很快就会变成一位数,很快,就会成为零。

再度回首,这两年如梦如幻,梦里人来人往,梦里亦真亦假,梦里,我们是兄弟,梦外,我们是离人。

亲爱的战友,我的好兄弟,多么希望属于我们的时间再长一点,不是我们不懂得珍惜,而是我们无法左右的太多太多,我们害怕感情太深,该怎么来割舍!我的好兄弟。

亲爱的战友,我的好兄弟,不要遗憾,不要留恋,今生今世我们将因这段军旅生涯,这份兄弟情深,而无怨无悔。

把我们的感情,连同我们的收获和成长,一起打入彼此的行囊,在我们相聚的地方,唱一首我们一起唱过的歌,不用再见,不要祝福,也不必拥抱,更无需回头,只可安静的,转过身去,迈步,走向自己该去的地方。

亲爱的战友,我的好兄弟。

此番离别,后会有期。

【责任编辑:李雄映】



  上一篇文章: 永兴乡“多管齐下”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下一篇文章: 我国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