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永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助力基
· 【普法强基 |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秀
· 永仁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森林卫士
    责任 是森林警察的一枚勋章    
[ 作者:李明燕 日期:2018/7/31 来源:永仁县森林公安局 点击:27025 评论:0 ]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这一庄严时刻必将载入史册。三万多字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时代的坐标,是党心的凝聚,是民心的承载,它贯穿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总结过去、研判现在、谋划未来,是引导全党全国人民进入新时代、迎接新使命、迈向新征程的方向标。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党的优良传统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新局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中已提出,即牢牢抓住“八个指明”、“十五个坚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政法工作谋新篇、开新局实践中,科学回答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018年5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科学回答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和政法理论的创造性发展,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而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重要内容,“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更进一步为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注入了动力、激发了活力。

“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充分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价值导向和职业追求、发展目标和建设方法的高度统一。其中,对党忠诚是政治灵魂,服务人民是根本宗旨,执法公正是价值取向,纪律严明是重要保证。在开创新时代的公安事业的今天,坚持“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既是公安队伍思想和政治稳固的根本保证,同时也是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有力武器。

犹记得一年前的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时,总书记的讲话,寓意深远、情意悠长,饱含了对广大公安民警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基层警察,更作为一名维护森林生态安全的人民警察,坚持和贯彻落实好“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是我时刻应铭记和思考的事!

著名的学者余秋雨先生曾经说过:“选择你爱的事业,爱你所选择的事业,并用百倍的信心、勇气和努力去灌溉,无论你将来成功与否,你都能说我终生无悔”。虽然成为一名森林警察的时间仅仅只有两年,可作为“新人”的我,每每回想起成为警察的初衷时,心中总是充满了无限的敬畏与骄傲!敬畏的是那些在森林警察的神圣岗位上,怀着平凡的爱、做着平凡的事,在来去匆匆与忙忙碌碌之间,始终坚守的前辈们;而骄傲的是我将跟随着他们的足迹,肩负起新时代森林警察的使命与责任,真正履行成为一名森林警察的职责!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森林公安民警,我常常会思考,前辈们是用怎样的毅力坚持、坚守呢?我又如何作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赋予警察的神圣使命,真正践行好新时代的森林警察所履行的职责呢?回顾进入警营的两年,在一次次与前辈们并肩作战中,我不仅体会到了一名基层森林公安的酸甜苦辣,也在一次次的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收获勇敢与担当。虽然少有鲜花和掌声,也没有长筒靴和短裙,但那满山的松林和余晖下的夕阳是我们眼里最美的风景。百姓知法懂法守法是我们的目标,林区安定和谐是我们不变的梦想。正是因为这份情怀和坚守,那些默默平凡的感动时刻在我们身边发生着,那些感动的人或事在不断交替上演着:

有这样的刑侦队长,他始终把打击违法犯罪,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作为自己的天职。寒冬的一天傍晚,他接到情报:某某林区有4辆大车正在装云南松。现在的违法分子极其狡猾,他们路口有人放哨,路上有车探路,就连森林公安局的门口也有人蹲守,警车只要一出大门,搞不好就有探路车紧跟不放,警车到哪里探路车就跟到哪里。要想将4辆车一网打尽,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出其不意,才能克敌制胜。他立即与战友们研究对策,认真分析地形路线,研究“光头强”可能选择的线路,最后他提出秘密潜入林区公路,在没有手机信号的公路边埋伏,只要偷运木材的车一来就立刻将其控制,打他个出其不意,战友们也都同意这个方案。为了不打草惊蛇,他和他的战友们抹黑踏着月色徒步10余公里深入林区,埋伏在无人能发现的公路边,一守就是5个多小时,寒冬腊月的气温令人冷得无法站立,他和战友身上的衣服早已被露水打湿,战友的心里已经开始打“退堂鼓”,可他仍旧没有放弃,不断鼓励身边的队友。最终4辆偷运木材的车辆在他的严密指挥下一网打尽,收缴木材20余立方米。

有这样的派出所所长,2008年“8.30”地震发生后,他积极与突击队员进村入户帮助受灾群众进行安全转移、搭建防震篷、抢运救灾物资、开展灾情核查和危房排险等工作,连续20余天,他与突击队员一道,没有吃过一顿饱饭、睡个好觉,身上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一身泥一身汗,没说一声苦和累,全身心的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直至全面完成上级安排的突击抢险任务。每当有案件报警时,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迅速出警,冒烈日、顶酷暑,爬高山、勘查、走访现场,迅速将案件告破。

也有这样的法制主任,一辆非法收购盗伐、滥伐价值上万元木材的车辆被查获,在押运违法车辆回单位的路途中,违法嫌疑人为求从宽处理,从兜里掏出一沓钱就往他怀里塞,遭到他的严肃喝斥:这招在我这里行不通,依法、守法办案是人民警察的基本原则!被严词拒绝的违法嫌疑人见一招不灵便又施一计,对他威胁道:我是玩黑道的,要罚款没有,要命有一条,如果不从轻处理,就将车从山沟开下去同归于尽。面对违法嫌疑人的威胁,他毫不畏惧地说道:你不怕死,我更不怕,我干工作就是要对得起我这身警服,他的毫不惧色,令违法嫌疑人也不得不低头,乖乖接受调查处理。

我不断地向他、他们追问答案,怎样才是一名合格的森林警察?他们总是坚定对我说:责任!是你肩上的一枚勋章,你总不能让勋章抹上灰尘吧。每当这时,我脑中就不断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他、他们的所为、所付出难道不就是对“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生动的诠释吗?

始终坚持“对党忠诚”这一政治灵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切实铸造忠诚警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状骨,高扬信仰之“帆”,把握思想之“舵”,培养自我革新的勇气、加快自我净化的能力,坚持不懈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护卫者。

始终坚持“服务人民”这一根本宗旨,切实将维护林区生态安全和林区治安和谐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重要职责和任务,面对新形势下的林区安全的新需求,切实将人民满意作为判断和衡量森林公安工作的基本准则,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坚决兑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始终坚持“执法公正”这一价值取向,这是法治建设和实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基本要求,筑牢法治思维,增强法治理念,不断将法治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充分运用法治方式处理敏感问题,熟悉掌握业务方面的法律知识,切实提高公正执法的能力,不断增强森林公安队伍执法公信力和人民认同感。

时刻铭记“纪律严明”这一重要保证,牢记职责使命,紧扣维护林区安全这一“主业”,树立底线思维,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紧抓林区治安突出的矛盾问题,坚决打击、排查各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切实消除林区社会治安隐患,做一名人民可以放心的森林警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新时代的森林警察,是什么让我们披星戴月、风餐露宿?是什么让我们舍生忘死、冲向火海?是什么让我们抛家舍业、义无反顾?

是森林卫士的责任所在,更是森林公安的使命使然。我们以林为业,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我们以警为荣,用热血铸就忠诚警魂!用青春与热血,用激情与奉献,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绿色卫士",也是为能够更好践行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在森林警察中的生动诠释。【责任编辑:李俊燃】

  上一篇文章: 永定镇:多举措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下一篇文章: 关于 公开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监督举报方式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