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 永仁县公安机关开展统一夜查行动
· 筑牢法律之基 打造社区矫正“新品牌”
· 陈文清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
· 普法强基 | 这个行走在果园里的“智
· 【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
  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之声 >> 高层之声
    周强勉励法律实习生:积极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 日期:2018/9/26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点击:3169 评论:0 ]

周强出席座谈会勉励最高人民法院法律实习生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积极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周强、马世忠同第六批法律实习生合影。孙若丰 摄

  8月2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最高人民法院法律实习生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周强勉励法律实习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时代发展机遇,立足中国司法实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周强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法治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青年工作和法治人才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青年工作、加强法治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建立法律实习生制度是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创新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举措。法律实习生制度自建立以来,在中央有关部门和有关高校、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下,最高人民法院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机制,为打破法院和高校之间壁垒,促进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研究深度融合作出积极探索,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各方好评。广大法律实习生通过实习锻炼,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理解和认同,加深了对国情社情的认识,提升了司法实践能力,同时在参与审判辅助、司法调研等工作中,发挥专业特长,主动建言献策,为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周强勉励法律实习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感恩时代、不负时代,把个人成长同时代发展紧密相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人生价值。要牢牢把握人民司法事业改革发展的脉络,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聚焦司法体制改革,关注智慧法院建设,在大局中显担当、有作为。要立足司法实践,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研究中国司法实践问题,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自觉融入人民司法事业,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于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脚踏实地、认真工作,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树立严谨细致的作风,锤炼务实担当的品格。

  周强要求,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律实习生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法治人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法律实习生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发挥法院优势,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培养应用型法治人才提供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要与法学院校、研究机构共同探索,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导师制作用,完善推荐、培养、管理和评价等机制,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优化服务,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为法律实习生成才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座谈会上,周强等最高人民法院领导为第五批法律实习生颁发了实习证书。会上还播放了第五批法律实习生集体制作的视频短片。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主持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宣读《关于第五批优秀法律实习生评选情况的通报》。第五批法律实习生代表胡亮,第六批法律实习生代表刘沛林,法律实习生指导老师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法官王鲁,实习部门负责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主任胡仕浩,高校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部分高校负责人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责任编辑:李俊燃】

  上一篇文章: 中央政法委再推调研“十大课题”! 陈一新:用大调研理清新时代政法工作思路举措
  下一篇文章: 开展节前社会治安大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