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永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助力基
· 【普法强基 |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秀
· 永仁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乡镇动态
    永兴傣族乡三举措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    
[ 作者:黄 龙 日期:2019/5/23 来源:永仁县永兴乡 点击:16972 评论:0 ]

永兴傣族乡把“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作为脱贫攻坚“夏季攻势”重要抓手,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作为转变作风的“试金石”,认真细致进行“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回头看”“大排查”。

一是深入学,学深入。以理论中心组的形式,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传达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州县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文件会议精神,原文学习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贫困退出机制的通知》和《云南省贫困退出标准和脱贫成果巩固要求指标说明的通知》等重要文件,学深学透新标准,把握新政策,理解新指标,确保执行标准不走样,理解政策不偏差,排查问题不散光。

二是仔细排,排仔细。发挥脱贫攻坚好做法、好经验,依靠战地指挥所,调动乡村组户四级力量,组建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工作队,以村民小组为单元,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全覆盖”要求,采取入户核查方式对全乡所有农村户籍常住人口信息进行全面排查。通过入户排查、户主会评议、村两委会商议、乡党委会审议的“一查三议”流程,全面排查影响“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突出问题,确保问题准、对象清、情况明。

三是明重点,重点明。问题排查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以“五查五看”为排查重点,即:查人均纯收入,查人均纯收入能否达到3800元以上,看农户收入来源支撑是否稳定;查住房是否达到B级以上标准,看符合条件的非“四类对象”是否有无力建房情况、易地扶贫搬迁是否真实搬迁入住;查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是否有因贫失学辍学,看农村户籍常住人口是否存在高中以上学生家庭因就学支出(扣除各种政策补助后)过大影响收入不达标情况,特别是有负担两个以上大学生家庭;查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否 100%参加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看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否享受医疗救助或医疗救助是否到位、农村户籍常住人口是否存在家庭成员医疗支出(扣除政策补助后)影响收入不达标情况;查每人每天可用水量是否达标,看千吨万人以下集中式供水工程和分散式供水工程,饮用水是否有肉眼可见杂质,是否有异色异味,取水水平距离是否超过 800 米、垂直距离是否超过 80 米,或人力取水往返时间是否超过 20 分钟,千吨万人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是否低于 95%,其他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是否低于 90%。通过五查五看,做到排查重点突出,排查标准清楚。

通过深入学、仔细排、明重点,目前全乡排查出人均纯收入存在问题有14户47人、住房安全存在问题有12户27人、就学保障存在问题11户41人、医疗保障存在问题17户60人、饮水安全存在问题194户645人,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点对点制定整改措施,面对面进行交办,脚跟脚跟踪督办,确保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巩固脱贫成果。

【责任编辑:李俊燃】

  上一篇文章: 永定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下一篇文章: 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