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永仁 >> 法治永仁
    永仁县形式多样开展“点单式”普法获点赞    
[ 作者:杨洪福 日期:2019/9/24 来源:永仁县司法局 点击:1937 评论:0 ]

“七五”普法以来,永仁县把全民普法和法治实践相结合,通过建机制、按需求、创特色,按人群类别,形式多样的开展 “点单式”普法,努力符合大众的“口味”,提高了普法精准度,受到群众点赞,使永仁县逐步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精准普法。充分利用精准扶贫县乡村干部入户走访的机会,了解困难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着力提升普法的精细化水平。针对老年人,宣传《老年人权益保护法》;针对妇女群体,宣传《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针对少年儿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同时,根据不同人群对法律的不同需求,编制出内容丰富、分门别类的普法“菜单”,组建11支法治宣传小分队(机关乡镇公职人员、宗教场所、少数民族“双语”、青少年、退休干部、妇女同胞、企业、公开庭审旁听、犯罪嫌疑人公开辨认现场、人民调解普法、法治文艺演出小分队)到各乡镇、部门、企业、学校开展“点单”式宣讲,努力做到符合大众“口味”,群众想了解什么就宣传什么,提升普法的精细化水平,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二是调解普法。根据矛盾纠纷不同性质将普法宣传贯穿于矛盾纠纷化解的全过程,在调解的过程中,只要双方当事人愿意及不涉及隐私、秘密等,鼓励村民到调解现场旁听,把鲜活的矛盾纠纷调解过程变为普法过程,提高村民法治意识,起到“调解一起、警醒一片”的社会效果,切实增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夯实在人民调解工作取得的成绩。目前,调解普法800场次,5600余人受教育。

三是旁听普法。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委普法办及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按照《永仁县关于组织千名“领导干部公职人员青少年企业管理人员旁听法庭庭审”开展以案释法活动的意见》要求,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旁听庭审与庭审网络直播相结合,真正做到了将案件庭审过程作为对群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的生动课堂,根据案件类型及开庭安排,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常态性的组织领导干部、公职人员、青少年、企业管理人员和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旁听法院案件庭审6场次,受教育人数350 人,同时现场庭审网络直播408个案件,点击率达25万次,推动“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达到“审理一个案件,宣传一部法律,教育一片公民”的社会效果。

四是现场普法。建立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公开辨认现场以案释法机制,成立由县公安局副局长任组长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公开辨认现场以案释法小分队,只要不涉及隐私、秘密等,县公安局均组织警力对抓获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开展公开辨认作案现场活动,形成以案释法制度化、常态化。目前,已开展19场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集中开展开辨认现场活动,让群众深受教育。通过公开辨认犯罪现场,不仅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彰显县公安局打打击犯罪及扫黑除恶的决心,同时也是对群众进行了一次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收到了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  杨洪福

  上一篇文章: 永仁县委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下一篇文章: 永仁县开展“七个一”活动上好“第一课” 严把入矫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