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永仁 >> 法治永仁
    永仁县开展“七个一”活动上好“第一课” 严把入矫关    
[ 作者:杨洪福 日期:2019/9/24 来源:永仁县司法局 点击:1828 评论:0 ]

       为切实加强社区矫正刑罚执行的规范性、严肃性和权威性,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认罪服矫意识,永仁县结合实际,在落实好常规监管措施的基础上,创新监管措施,坚持开展“七个一”活动,上好“第一课”,严把入矫关,上好入矫第一课,强化了入矫教育效果。

       一次宣告,增强身份意识。社区服刑人员到县司法局社区矫正股报到,工作人员核查其身份及法律文书无误后,对其进行宣告。庄严的宣告台、严格的入矫流程、法定的入矫宣告词,使新入矫的社区服刑人员能很快牢记身份,牢记应该遵守的矫正规定,解决了社区服刑人员应该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一次宣誓,增强服刑意识。分别统一制作印有入矫宣誓词的宣誓牌、解矫宣誓词的宣誓牌8块、8块,分别发放到7个乡镇司法所及社区矫正股,要求各所对报到入矫服刑人员和解矫服刑人员分别开展入矫宣誓、解矫宣誓,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的服刑意识及回归社会意识,突出社区矫正执法工作的严肃性。

       一堂警示教育课,增强监管意识。宣告入矫后,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高墙外的任性》。剧中讲述社区服刑人员牛二斌,法律意识淡薄,任性妄为,多次违反社区矫正管理相关规定,受到3次警告处分,经教育仍不改正,最终被收监执行,再次迈向了监区的大门。通过反面案例,为社区服刑人员敲响警钟,鞭策社区服刑人员遵纪守法,服从监管。让社区服刑人员树立服刑意识,珍惜矫正机会,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的威慑力。

       一次体会,增强思想意识。看完警示教育片,引导社区服刑人员谈谈自己的体会,结合心理测评结果,了解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犯罪始末的动机和感想、是否服从法院判决及其目前认罪伏法的态度,为社区服刑人员把“脉”问“诊”开良方,矫“心”矫“行”打基础。

      一次心理辅导,增强自信意识。与社区服刑人员谈家庭、谈生活、谈法律,使社区服刑人员心理压力得到充分释放,服刑人员对他人的信任度有了进一步提高,培养了团队意识,增强了自信心,为社区服刑人员今后更好地融入社会工作和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心理基础,有效提高了社区矫正教育矫正质量。

       一张联系卡,增强纪律意识。统一制作正面印有全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姓名及联系方式,背面印有社区矫正规矩顺口溜联系卡1000张,向每名入矫的社区服刑人员发放。通过公开“身份”“电话”“纪律”,便于社区服刑人员懂规矩、守纪律及方便与工作人员沟通交流,24小时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一本“以案释法”读本,增强学法意识。向社区服刑人员发放自行编印的“以案释法”读本,该读本收录了我县社区服刑人员违反规定被警告或被收监的真实案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为我县社区服刑人员敲响警钟,解决了社区服刑人员学法教材问题。

【责任编辑: 杨洪福 】  

  上一篇文章: 永仁县形式多样开展“点单式”普法获点赞
  下一篇文章: 国庆期间 永仁县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