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 永仁快讯
    民族团结“一家亲” 幸福花开“阳光城”    
[ 日期:2020/5/2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0904 评论:0 ]

永仁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云南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通过把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与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县7个乡镇均成功创建成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态优美、文化繁荣、民族和睦的新面貌。

——强化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筑牢民族团结“压舱石”

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必须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县乡两级切实把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先后14次组织集中学习。把党和国家民族理论政策,民族基本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百名讲师上讲堂、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的重要培训内容,县乡党校共举办培训班67场次,培训县乡村组“四级”党员干部11540多人次,各级党员干部正确的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树得更加牢固。围绕《示范创建方案》,全县各级开列任务清单、明确目标时限、形成工作专班扎实推进实施“十大”工程、“十进”活动和“十个一”文化主题活动。永仁县委高度重视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把懂不懂民族工作、会不会搞民族团结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截止目前共培养少数民族领导干部311名,占全县领导干部75.12%,少数民族干部成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推动各族群众团结进步的中坚力量。抓实村组干部队伍建设,调整撤换不会做民族工作、不善于做民族工作的村组干部13名,村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为推动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建设完成村组文化活动室198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13个、“中华民族一家亲”图书(馆)室66个,通过借助活动阵地扎实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村组活动,全县民族团结进步“软实力”得到全面加强,实现了“党建+民族团结”双融合双推进。

——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架起党群“连心桥”

县委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殷殷嘱托”,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近三年来,全县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扶持群众发展特色水果种植21.5万亩,人均实现特色水果收入3989元;统筹资金1.54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788户;投入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82亿元,618户农户全部迁入新居;投入教育扶贫项目资金9517.57万元,形成幼儿园到大学的贫困生资助体系,招商银行“1+1”累计资助12341名贫困学生上学,大幅减轻贫困群众的就学负担,义务教育实现 “零辍学”目标;严格落实健康扶贫30条措施,建立完善“四重保障”机制,贫困群众医疗负担大幅减轻,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投入资金13.54亿元推进贫困村水、电、路、通讯及网络宽带、村庄人居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民族专项资金2450万元,组织实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民族团结示范村组等“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24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基础得到全面夯实,兑现了“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政治承诺,架起了党群“连心桥”。全县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农村能源、低效林改造等生态惠民项目,完成造林6.49万亩,退耕还林3.38万亩。加强城市乡村环境治理,县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通过省级评估验收,获得“省级生态文明县城”荣誉,河长制工作代表云南省通过国家水利部中期评估检查。乡镇污水生态湿地处理设施和垃圾处理场地全面覆盖,莲池乡和猛虎乡被命名为“省级生态乡镇”,实现了乡村秀美,城市宜居的目标。

——夯实文化底蕴,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新乐章”

全县大力倡导“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民族文化发展观,以赛装节引领民族文化时尚,以火把节点亮彝族文化光芒,以泼水节孕育傣族文化瑰丽,着力推动“七彩云南‘丝路云裳’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直苴彝族赛装节”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直苴彝族“赛装节”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云南文化形象品牌。全力打造“诸葛方山、直苴赛装、彝族刺绣、苴却古砚”四大民族文化旅游品牌,“正月赛装节、四季赛装周、周末赛装会、天天赛装舞”系列文化活动成为展示永仁县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平台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展示民族文化的重要舞台。注重把彝族刺绣产业培植成为一项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截止目前全县共发展彝族刺绣协会(专业合作社)3个、彝族刺绣经纪人14人,扶持成立彝绣小微企业11个,有1万余名群众从事彝绣或学会了彝绣技艺,覆盖全县7个乡镇,彝绣产值突破3000万元。彝族刺绣风格独特,多次进京展示,迈向国际时装T台入选云南十大“国际时刻”,中和镇直苴村成为“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永久举办地,全县通过把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过程转变为各民族相知、相亲、相惜的过程,转变为民族团结的润滑剂、催化剂、粘合剂”,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强化社会综合治理,绘就平安和谐“新画卷”

全县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各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深入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平安永仁建设,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制度,全县民族宗教法治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连续5年未发生较大涉及民族因素案(事)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保持全省前列,获得“全国法制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如:莲池乡查利么村是一个典型的移民搬迁多民族聚居村,居住着汉、彝、傣、回、傈僳等5个少数民族,群众纠纷多、矛盾大。全村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深入开展“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教育,通过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村上下处处呈现出“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喜人景象。莲池乡成功创建了“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莲池乡查利么村党总支书记李云燕同志也被国务院授予“第七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进示范创建,截止目前,全县获国家和省、州、县命名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单位)73 个、示范村组(社区)340个,永定镇诸葛营村、宜就镇火把新村、永兴傣族乡下拉姑村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聚焦实战大练兵 锻造新型辅警队伍
  下一篇文章: 神速!上个厕所摩托被盗 永仁警方30分钟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