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永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助力基
· 【普法强基 |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秀
· 永仁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天地
    法律是人性的低保——《民法典》宣讲走进武装部    
[ 日期:2020/7/1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6969 评论:0 ]

6月15日,在县人民武装部,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艳丽为100多名民兵讲授法治课。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关乎着公民的切身权益。


    讲座中,王艳丽检察长首先向民兵们介绍了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能职责及“欣然法治课堂”品牌。随后,以一句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中的“在民法慈母般的眼里,每一个人就是整个国家”引入主题,从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70年产权到期后可续期、见义勇为可免责、饲养宠物要谨慎、高利放贷受禁止、个人隐私保护更严格、离婚有了冷静期、对霸座行为要说“不”、虚拟财产受保护、婚内单方举债要分清等《民法典》的九个亮点,结合生动形象的案例,让大家体会到了《民法典》维护公民权益的重要意义。最后,根据民兵中,有许多是村级的干部、护林员等的情况,王艳丽检察长结合生活、工作实际,运用以案释法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常见的危险驾驶罪,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野外用火涉嫌放火罪、失火罪等刑事犯罪的几种类型,特别是今年以来办理的王某某在钓鱼间隙用随身携带的弹弓将一只猫头鹰捕杀,随后将其手拿弹弓和猫头鹰的视频上传到网络社交媒体平台一案,警示大家要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告诫大家要遵纪守法,敢于与犯罪行为作斗争,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参与讲座的民兵们在讲座中积极互动,效果很好。

    讲座尾声,王艳丽检察长作出强调:“法律是人性的低保,导人向善,但更多的是划清每个人行为的边界。”并对参与讲座的民兵们送上寄语:“希望大家多学法律知识,法律知识可保人一生平安!”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打造警保联动“样板站” 开创农村交管工作新格局
  下一篇文章: 翻山越岭平纷争 这里“枫景”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