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风云
    一份检察建议收回21万余元土地复垦费    
[ 日期:2020/8/4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25291 评论:0 ]


 

“郭主任

自从收到检察建议后
拖了三年的土地复垦费终于收齐了
我现在工作也更轻松了!”
永仁县某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检察官这样说

 7月6日,永仁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郭廷哲到某行政机关了解检察建议整改情况,该局工作人员说出了心里话:“每年发四五次催缴通知,但个别企业就是不交,这样工作下去我也害怕呀,是你们的检察建议帮了我的大忙。”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今年4月初,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对辖区内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活动,经过详细调查、实地走访,了解到某矿山企业侵占20余亩生态公益林进行无证开采矿产品、未缴纳近三年的土地复垦费,导致矿产资源长期被违法开采,矿山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在接下来的半个月的时间里,永仁县检察院检察官翻阅行政审批卷宗、查阅法律法规、实地走访勘查和多方调查取证,详细了解案情,得知负有矿产保护、复垦督促落实职责的某行政机关具有监督管理职责。

永仁县检察院及时向该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矿山企业破坏矿产资源的行为进行查处,及时收取土地复垦费用,并监督企业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义务。

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派专人进行现场查看,组织骨干力量成立调查小组,及时对该企业作出罚款30000元、没收850立方米矿产品的行政处罚,并收取2018至2020年度的土地复垦保证金216000元。行政机关还表示将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集中办案力量成立专班,短时间内解决辖区内矿山企业的类似问题。


 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在发出检察建议书时,以点带面,不仅督促行政机关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同时积极推动对全县范围内的10余个矿山企业进行全面排查,一揽子解决土地复垦、植树造林等生态修复问题,效果明显。

 

“监督与支持并重,监督与被监督目标一致,站在被监督者的位置想办法、出点子,才能与行政机关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才能让检察建议成为‘祛疾治病’的良方,才能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吴超这样介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思路。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永仁县五项措施 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新局
  下一篇文章: 集镇管理下重笔 小镇亮出“高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