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 永仁县公安机关开展统一夜查行动
· 筑牢法律之基 打造社区矫正“新品牌”
· 陈文清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
· 普法强基 | 这个行走在果园里的“智
· 【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乡镇动态
    宜就镇老怀哨村建立五项制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新颜值    
[ 作者:山凤丽 付桂花 日期:2020/8/2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7030 评论:0 ]

“现在我们村路边乱倒拉垃圾、乱堆粪草的很没得了,环境卫生比以前好多了!”老怀哨村委会主任罗聪自豪地告诉笔者。

永仁县宜就镇老怀哨村村由于村庄密集、人口居住集中,人居环境脏乱差一直是困扰着历届村“两委”和村民的一大难题。2014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老怀哨村高度注重村庄人居环境改善,通过采取措施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塑造了今天老怀哨村古朴、干净、整洁的形象。

一是建立月环境卫生日制度。该村通过“四议两公开”建立了《老怀哨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规定每月16日为村组环境卫生日,环境卫生日活动由各村民小组长负责组织,各户参加情况由村民小组长负责做好登记,纳入爱心超市运行和村民红黑榜管理。二是建立周卫生保洁日制度。周一、周四为卫生保洁日,卫生保洁员低保户负责做好各组范围内的卫生清扫保洁,并建立评分考核制度,对保洁员、低保户履职情况进行考核。三是建立卫生收费制度。辖区内村民每人每年交纳24元环境卫生费,收取的费用用于聘请卫生保洁员(公共服务岗)负责卫生清扫和垃圾清运,保洁员原则上从本组的贫困户中聘用。自2017年以来,每年全村共聘请40多人分片负责各小组的环境卫生清扫、垃圾清运、村庄绿化等工作,确保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落实、人员落实、经费落实。四是建立卫生监督考评制度。建立由村组干部和卫生监督岗党员组成的卫生监督考评小组,定期和不定期到各村进行卫生检查评比,通过拍摄取证上传到村民群进行公示曝光,五次被监督考评组要求整改的卫生保洁员解聘。对工作负责认真的卫生保洁员,年底由村委会支给予表彰奖励。五是建立卫生评比表彰制度。借助脱贫攻坚工作期间的各项活动,以村民小组、家庭为评选对象,每季度对村组和群众家庭卫生进行一次评比,每年开展一次“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比表彰活动,结合爱心超市运行机制,对积极参与的村民从物质上给予激励,在村民中形成比学赶超、争当卫生先进户的氛围。

通过健全完善制度,创建环境整治人人参与机制,实现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覆盖面百分百、群众受益面百分百、群众满意率百分百。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宜就镇打出产业组合拳 脱贫致富双推进
  下一篇文章: 永仁县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