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 永仁县公安机关开展统一夜查行动
· 筑牢法律之基 打造社区矫正“新品牌”
· 陈文清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
· 普法强基 | 这个行走在果园里的“智
· 【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永仁 >> 部门动态
    永仁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    
[ 日期:2020/10/1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176 评论:0 ]

清垃圾

永定镇多措并举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一是高位推进、科学部署、责任打好专项行动“持久战”。永定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工作专班,摸排辖区裸露垃圾、洗手设施、旱厕等情况,认真分析工作短板,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筹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经费5万元,为专项行动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是补短板、强设施、齐行动打好专项行动“攻坚战”。上下联动、全镇参与,镇机关、村(社区)认真执行周五卫生大扫除、卫生保洁工作常态化制度,充分发挥“三支队伍”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公益岗位卫生保洁队)力量,组织各村(社区)对村组环境、公路沿线、集镇街道、公共厕所等重点区域进行整治,全力清除裸露垃圾、绿化带杂草垃圾、建筑垃圾等,组织开展对30个无业主小区进行卫生整治目前,全镇共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42次,对人员密集的5所小学、为民服务中心等场所消毒消杀19次;清理裸露垃圾15处876.5吨按照“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方便实用”的原则,在镇机关、各村(社区)、群众活动较为集中的公共场所建设了洗手台25个,确保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使用方便由永定市场监管所牵头开展“净餐馆”“管集市”爱国卫生专项运动,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市场主办方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整治餐饮服务单位环境“不达标”、集市管理混乱等问题,共检查各类餐饮服务单位、集市主体256户次,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限时整改强化监督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村(社区)进行通报,倒逼责任落实。

三是强化宣传,提高认识,打好专项行动“全民战”。以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健康知识、爱国卫生宣传,开展广泛宣传,努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和舆论氛围;利用微信、电子屏、宣传海报、宣传栏、广播等媒体媒介宣传普及环境卫生清洁知识,号召全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引导全镇群众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目前,通过微信、短信平台发送宣传信息68条,粘贴海报80张,发放宣传资料3000张。(永定镇供稿)

 

扫厕所

“厕所革命”让城区公厕大变样

 

公厕是城市必需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也是体现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永仁县对城区公厕进行改造升级,公厕面貌焕然一新。随着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永仁县城区的环境卫生得到大改善其中市民最大的感受就是公厕变多了、变得干净了

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永仁县把建成的33个公厕的管理和维护纳入环境卫生保洁内容,在确保城区公厕干净卫生的基础上,全部达到三无三有标准。在公厕保洁中,要求保洁人员对使用频率高的公厕,每2个小时左右保洁一次,每次打扫都要进行4、5道工序才能完成。除了保持公厕环境整洁,工作人员还重点做好公厕的消毒工作。今年,永仁县将按照公共厕所二类的标准,新建4座公厕截至目前,永仁县已完成城区33座公厕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改变了过去永仁城区公厕脏、乱、差的面貌,实现公共厕所全达标。(七彩云端摘编)

勤洗手

户外洗手设施建设    获市民点赞

 

根据云南省“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的7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永仁县城及各单位纷纷新建一批洗手设施,引导广大市民勤洗手、讲卫生,受到一致好评。

户外洗手台水龙头采用的是感应出水设计,主要为了疫情防控,避免大家多次接触,使用起来非常的方便,不仅配备了洗手液、纸巾等配套设施,在显眼位置还贴有七步洗手法以及相关宣传海报。引导市民勤洗手、讲卫生,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市场属于公共区域,人流量大,这些户外洗手设施每天都有工作人员进行维护,保障设施设备的完好和正常使用,我们在勤洗手的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水。

永仁县各级各部门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的原则,迅速对全县学校、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室内公共场所、公园广场、客运站、旅游景区等场所洗手设施进行排查、建设、改造、升级,

共新建修缮400余台,实现洗手设施全配套,确保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使用方便,让勤洗手、讲卫生成为健康永仁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七彩云端摘编)

 

净餐馆

永仁县100%完成10家中型餐馆达标检查验收

 

为提升全县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条件,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流程,9月27日,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县“净餐馆”城区现场工作人员培训会传达了楚雄州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培训会议精神,对“餐饮服务提供者分类达标标准--评分要求”和系统应用进行培训和统一。对县城建成区网格中的餐饮户采取划片包户方式,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明确专人、明确任务、明确标准、明确推进时间段”,分批次开展入户工作,对标对表查找整改内容,商定整改方式和措施时限,形成整改清单,及时跟踪督促,并按时间节点逐一销号。在“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中宣传发放《云南省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工作规范和标准》32户、发放《永仁县推进爱国卫生(净餐馆)专项行动告知书》累计559份、与餐饮服务单位签定《承诺书》15份、召开“净餐馆”专项行动培训累计6场次636人次,累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613户次,发放《永仁县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净餐馆”)专项行动限期整改通知》3户(累计25户)。通过对照《云南省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工作规范和标准》达标15户(中型餐馆10户、小型餐馆5户),取缔无证经营0户。通过集中开展城区、景区等重点地区中型餐馆达标检查和审核工作,截止9月28日100%完成了10家中型餐馆达标检查验收。(市监局供稿)

 

常消毒

永仁县开展重点场所消毒效果质量抽检

扎实推进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政府关于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决策部署,永仁县卫生监督联合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县8个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洁消毒质量抽检采样扎实推进永仁县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

此次监督监测工作包括对公共场所现场检查、现场采样、实验室检测与现场指导整改等环节,旨在认真落实省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打造卫生安全、公众放心的公共场所。行动中,县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按照无菌操作的要求,对城区住宿、学校、车站

27家公共场所采集样品41件,对所采集的被褥床单、杯具、拖鞋等样品进行细菌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pH值等项目检测。县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现场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卫生档案建立不规范、消毒记录不完善、信息公开不全面、未张贴禁烟标识、布草间不规范等问题指导进行现场整改。同时,卫生执法人员还对公共场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卫生法律法规的宣讲,并就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的“消毒”进行认真的讲解,督促各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卫生管理水平,规范经营行为,切实筑牢公共卫生防线。

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成员单位将根据疾控中心对被抽检单位的各项卫生指标检测结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并依据各监管部门的法律法规对检测不合格的单位将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及时消除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的卫生安全隐患,助力“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工作顺利进行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县疾控中心供稿)

 

永仁县开展公共场所禁毒防艾“常消毒”专项督查

为进一步加大禁毒防艾工作力度,有效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以及深入推进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的要求,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9月27日,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卫生健康局、县文旅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生监督所、县疾控中心等相关成员单位参与的联合督查组,对辖区内的KTV音乐厅、宾馆、酒店、旅店等进行了禁毒防艾、“常消毒”工作专项督查。本次专项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是:KTV音乐厅、宾馆、酒店、旅店是否持有效卫生许可、有效健康合格证、HIV检测卡,是否摆放安全套,是否张贴防艾宣传画、摆放宣传资料,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情况,环境卫生是否整洁,清洁消毒是否达标,是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清洁消毒是否公示。

此次专项检查,出动人员14人次,车辆5台次,共检查KTV音乐厅、宾馆、酒店、旅店42家,发放宣传材料800余份。对消毒记录不及时、未公示,部份洗手设施不配套,过度消毒等问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7份,要求限期整改。

通过多部门联合专项督查,使公共娱乐场所禁毒防艾工作得到了规范,“常消毒”工作措施落实、落细,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改善,从业人员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公共娱乐场所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促进了公共娱乐场所禁毒防艾、“常消毒”工作有序开展。(县卫生监督所供稿)

 

管集市

永仁县“三个强化”全力整治农贸市场脏乱差

为扎实推进全县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永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并扎实有序地开展“管集市”专项行动,着力在全县范围内解决农贸市场“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按照“加强领导、背水一战、强力推进、务求实效”的要求,抽调市监干部职工14人,成立“管集市”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工作联络员和工作职责,全面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确保具体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认真做好前期全县集贸市场摸底调查工作,并制定了“管集市”专项行动方案,有力保障了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问题为导向,抓好重点落实。紧紧围绕“管集市”突出问题和楚雄州第一暗访通报的存在问题,采取“一场一策”因地制宜的方式,结合我县农贸市场存在的“脏乱差”问题,以“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促规范、提品质”为主题,逐条逐项对标对表开展检查,整改提升,打造整洁、安全、放心市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严格落实市场环境卫生标准要求,加强对操作台面、垃圾桶、活禽及水产等区域和部位的重点消杀,着力整治市场环境卫生,全天候对活禽及水产区域卫生、秩序等开展巡查检查,及时排除隐患。同时,加强水生、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销售行为监管,着力规范活禽交易;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严格防止疫情通过冰鲜肉类、活禽、水产等商品传播,着力加强市场疫情防控;压实市场开办者、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着力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强化食用农产品安全检测;开展县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整治,协调宣传部、城管局、应急局等5个部联合开展县城农贸市场“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整治县城古“摊点乱摆”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检查车辆30辆次,检查农贸市场22个次,检查经营户378户次,督促整改13户,劝导占道经营40余户次;实施标准化农贸市场示范工程,着力提升农贸市场标准化水平。按照“一场一策”原则,不搞“一刀切”,做到分类改造、提升实施农贸市场,重点推进永仁县县城古城农贸市场和宜就建成标准化农贸市场示范工程建设。督促古城农贸市场改造公厕1个、洗手台1个,新建洗手台2个,安装洗手盆6个、感应式水龙头6个,并配备了厕纸、洗手液、薰香等。

三是强化宣传发动,抓好社会共治构建。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报道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相关举措普及爱国卫生知识,向公众倡导拒食野生动物、分餐制、先后组织召开市场主体告知约谈会议2场、50人次,约谈古城农贸公司,进一步落实了市场主办方的主体责任,努力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各方参与、上下联动的社会共治良好局面。(市监局供稿)

 

众参与

永仁县积极开展“爱国卫生众参与  文明健康迎国庆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活动

 

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在永仁县爱国卫生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带领下,团县委、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卫生监督所、永定镇卫生院7家单位于9月30日中午,在永仁县太阳广场举行主题为“爱国卫生众参与、文明健康迎国庆”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活动。

本次宣传活动立足于全省如火如荼开展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要求,旨在倡导养成“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紧紧围绕“三减三健”核心内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购物袋、免费测量血压等形式,广泛宣传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的科普知识,引导群众养成适量用油、用盐、用糖的健康生活方式,倡导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坚持“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次。

通过开展活动,广泛宣传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提高公众健康素养,以实际行动让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预防和控制慢性病的发生,促进“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形成。(七彩云端摘编)

  上一篇文章: 中和镇中心小学开展“祖国在我心中”迎国庆系列活动
  下一篇文章: 严明“双节”纪律 敲响节前廉政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