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永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助力基
· 【普法强基 |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秀
· 永仁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乡镇动态
    维的乡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显亮点    
[ 作者:维的乡 日期:2021/1/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768 评论:0 ]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维的乡立足实际,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水平,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全乡推进“党建网格”建设,以现有村组网格为基础,将全乡共划分为86个责任网格,以党建“一部手机治理通”为载体引领基层综合治理,积极探索党建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途径和载体,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平安建设中的带头作用,不断增强平安创建工作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全面深化平安维的建设。

二是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严格按照综治中心建设标准打造乡村两级综治中心,以规范工作场所和制度为基础,以整合综治力量为保障,积极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整合全乡资源,做到一中心六室,把综治中心打造成维护稳定、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服务民生的枢纽窗口,不断提升维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是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以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通过整体把握综合研判,结合实际改进措施,不断补齐短板发扬优势,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规定,根据每名社区矫正对象的裁判内容和社区矫正对象的性别、年龄、心理特点、健康状况、犯罪原因、犯罪类型、犯罪情节、悔罪表现等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不断优化集中学习内容,除全面学习社区矫正期间应当遵守的相关纪律外,把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讲解,针对不同犯罪类型,重点教授与社区矫正对象犯罪行为有关的法律知识,通过多元化立体化的授课方式,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意识,提高了尊崇法律自觉性,为避免矫正期间及解矫之后重蹈覆辙预防犯罪奠定基础。

四是源头预防,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维的乡进一步拓宽载体和平台,成立了全州第二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李涛工作室”,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各种矛盾纠纷解决方式充分衔接、高效运作,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各类问题就地化解”。按照“一件纠纷,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解决时限”的要求,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制,落实包案领导、明确化解时限、妥善及时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在全国、省、州、县大型会议期间和重要敏感时段,认真落实“零报告”制度,确保了全乡在敏感时段没有出现越级上访或群体性上访等非法上访事件发生,从而保证全乡大局稳定、社会和谐。

  上一篇文章: 集镇综合整治显成效,阳光小镇再现新活力
  下一篇文章: 关于拟表彰2020年度楚雄州见义勇为先进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