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永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助力基
· 【普法强基 |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秀
· 永仁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乡镇动态
    中和镇“五个强化”织牢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护网    
[ 作者:杨朝智 日期:2021/4/1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002 评论:0 ]

为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和镇始终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抓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和人民群众生命线。

一是强化防灭火责任落实。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及时调整充实镇村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领导机构,修订完善《中和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应急处置办法》,明确网格化防火责任。切实压实责任,与辖区内森林防火责任单位、林区施工单位、村组、农户、护林员以及坟区牧区责任人签订防火责任书5150份,落实连片责任人991人,明确特殊人员监护人556人,签订双向监护合同1112份。织密镇、村、组及护林员、林权所有者的防火责任,实行分片包干、分块负责,全镇上下协同联动抓防火的工作格局全面构筑。

二是强化防火宣传教育。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针,突出“防”的主线,着力在防火宣传教育上下功夫。充分利用“五个一”宣传教育和“综治宣传月”等契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累计发放《森林防火户主通知书》及宣传册、宣传单、五彩旗等宣传材料8466份,发放防火宣传手提袋1500个,书写和粘贴森林防火宣传标语4950条,出动防火车宣传90余次,镇村组会议宣传40余场次,护林员进村组和林区巡护宣传6000余次。全镇9个村公共广播每日播报防火知识不少于3次,全民防火工作氛围逐渐形成。

三是强化野外用火管控。及时修订完善《中和镇野外火源管理办法》,组建镇村野外火源综合巡查队伍10支,辖区102个村民小组全覆盖配备火情监测员、林火管理员,设置22个镇村临时火源管控点,加大进山人员及车辆管控,高火险期内,加大野外违规用火惩治力度,坚决杜绝一切烧荒、上坟烧纸、林内吸烟、烧蜂、野炊等违规用火行为发生。积极配合电力部门开展电力设施和输电线路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强辖区内大棚设施、林区施工单位检查排查和整治力度,累计排查和整改问题28项。加强对憨、聋、痴、哑等特殊群体和重点人员的监管,落实专项防控措施。

四是强化防灭火队伍建设。全镇共组建季节性专业扑火队20人,镇机关扑火队42人,村级应急义务扑火队9支438人,临时野外火源管控点人员23人。抓实防灭火技能培训和演练工作,防火期以来,集中开展防灭火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2批次200余人,9个村委会分批次开展了2轮防灭火技能和应急避险培训,确保了镇村组防灭火队伍培训演练全覆盖。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抓实扑火队伍日常备勤和考核管理,及时对扑火机具、设备等进行维护保养,常态化组织紧急拉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五是强化防灭火应急物资保障。积极筹措资金,加大防灭火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力度。共有森林消防指挥车和水车各1辆、发电机1台、风力灭火机12台、水雾8个、油锯20台、单兵装备25套、对讲机18只,采购了一批睡袋、水桶、砍刀、板锄钉耙等应急物资以及野外应急药品、干粮备用。为各村配备3台风力灭火机,并有针对性指导配备一批相应的应急物资,切实提高村级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上一篇文章: 中和镇把好春耕安全生产关
  下一篇文章: 州级督查组到中和镇开展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及消防安全综合督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