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永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助力基
· 【普法强基 |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秀
· 永仁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乡镇动态
    宜就:算清“五笔账” 下足“绣花”功夫 全力推动2021年烟叶生产再上新台阶    
[ 作者:宜就镇 王婷 日期:2021/4/2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564 评论:0 ]

4月23日,全县2021年烤烟预整地暨移栽工作会议在我镇如期举行,高标准预整地现场会在我镇拉古村委会玉碗水连片地块召开。 

宜就镇始终把烟叶生产作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支柱产业,努力让这棵烟真正成为宜就群众的“黄金叶”,成为老百姓的“钱袋子”,助力贫困群众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今年,我镇的重点是在算清“五笔账”,下足烟草“绣花”功夫上见实效:

一是算清“任务账”,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见实效。全镇上下牢固树立“抓烤烟产业就是抓发展、抓不好烤烟产业就是失职渎职”的观念和思想认识,切实把烟叶生产作为我镇的核心支柱产业来抓,各自主动承担起在烟叶生产工作中应负的责任,合力推动烟叶生产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十四五”期间烟草产业持续发展打牢基础,不断巩固我镇烟叶种植优质烟区的地位。周密安排部署,及时将合同计划科学合理的分解到村组户,强化面积落实和措施落实,确保最大限度发挥计划的“含金量”。

二是算清“劳力账”,在解决“谁来种烟”上下功夫见实效。今年以来,我镇科学引导劳务输出,适当减少烤烟核心区劳务输出,继续大力培育职业烟农,积极培养烟草产业工人,不断稳定烟农队伍。对全镇所有烟农进行盘点分析,按照“培育职业烟农,稳定优质烟农,鼓励一般烟农,保障贫困烟农,优化不适宜烟农”的原则,坚持“看土地、看劳力、看技能、看水平、看生态”“五看”工作要求,不断优化整合烟农队伍。采取断然措施,及时组织对辖区内的900亩土地深翻工作,切实保护好栽烟农户积极性。

三是算清“地力账”,在解决“在什么地方种烟”上下功夫见实效。认真落实基本烟田保护制度,推进连片规模种植,布局早熟小春作物,注重绿色生产及生态保护。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在千方百计稳住基本烟田规划的基础上,坚持“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因地制宜”的原则,按照“规模够、质量好、效益佳、生态宜”的标准布局,科学做好烟区规划,保证好田好地用来种好烟,不断稳固全镇烟叶生产的“主阵地”。截止目前全镇共落实种烟村委会12个,村民小组63个;落实田烟面积达4350亩(占50.6%)、地烟面积4250亩(占49.4%),有效确保产量逐年稳步提升。

四是算清“效益账”,在解决“怎么种烟”上下功夫见实效。我镇正在积极争创全县的优质烟区,积极引导土地向10-20亩的种烟专业户集中,烟叶计划向规模化连片倾斜。持续围绕减工降本增效,加大山区、半山区“小型、适用、轻便”农业机械配置力度,拓展合作社专业化服务内容,提高合作社规范和服务水平。扎实做好不同规模档次的烤烟连片示范样板,努力把宜就烟区打造成“优良品种的示范田,最佳节令移栽的指挥田,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的引路田,烟叶高质量发展的样板田,体现基层战斗力的责任田”,确保全镇烟叶生产水平大幅提升。

五是算清“资源账”,在做实烟区综合体上下功夫见实效。采取“规划定界、建立保护制度、创新生产方式、应用土地流转、增强内生动力、推行绿色生产、坚持多元发展”等综合措施加以推进烟区综合体的落实,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充分挖掘宜就优势资源,在“烤烟+”上做足文章,积极探索永久基本烟田的新路子,在重塑烟草产业支柱优势地位上走出“宜就实践”。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教育整顿】永仁县7+3+N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下一篇文章: 宜就:核桃树下割麦子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