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永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助力基
· 【普法强基 |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秀
· 永仁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永仁 >> 部门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永仁绿水青山——记永仁县“林三代”李玉平同志先进事迹    
[ 日期:2021/7/1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4509 评论:0 ]

李玉平,男,1977年9月生,现年44岁,中专学历,永仁县莲池乡查利么村委会把拉务新村人,于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与妻子李松丽在三尖山瞭望台工作。

三尖山又名“山尖山”,是猛虎途经中和的必由之路,海拔2500米。三尖山瞭望台位于中和镇和猛虎乡交界,目之所及可监测中和、猛虎、维的、永定、莲池、宜就(乡)镇部分区域近50万亩森林,对森林预警监测起到重要作用。中和镇的森林覆盖率为88.8%,比全县森林覆盖率75.37%高出13.43%,资源保护起到关键作用。三尖山瞭望台到大嘎梁子二级路距离约7公里,始建于1992年10月,1993年2月竣工,为3层的铁皮房,2间木垛房供居住和生活,出行道路、电路不通,网络极差,吃水要到距离瞭望台3公里的山箐里背,条件极其艰苦;2014年新建2层砖混结构瞭望台,供电靠太阳能发电板,配备了蓄水池,条件有所改善。

一、艰苦创业、接续奋斗,三代人情定三尖山

李玉平的爷爷是参加林业监测值守最早的一代人,名为李植武,已是耄耋之年的他,自1995年开始从事林业护林员、瞭望台监测员工作,有打碑、修理、碾米的手艺,业余写作,热爱诗歌和散文,在林间小路、重要路口写过数百条防火标语和不少的诗歌散文,增强了群众的防火意识,虫鸟相伴、默默无闻,一干就是15年,当年在瞭望台旁边空地上种下的核桃树,如今已长成苍天大树,果满枝头。当过兵的父亲李啟聪,原为白马河林场职工,自1993年因工作需要到三尖山瞭望台值守至1998年不幸去世;从事监测瞭望工作5年来,监测区域未发生过大的森林火灾,其与一同监测值守的妻子辛苦付出是分不开的,李啟聪在林业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在经济保卫工作中成绩显著,曾于1995年11月14日受永仁县公安局嘉奖。

受爷爷和父亲对林业工作深深的感情和他们对林业工作无私奉献精神的影响,李玉平在1997年当兵期满后,放弃组织安排和优厚的工作待遇,毅然决定回家接任爷爷和父亲的工作岗位,1998年在三尖山瞭望台担任森林防火瞭望员监测、值守、宣传,一干就是23年。

二、坚守初心,履行使命,守护大山生命线

深居大山、守护大山的工作和生活有很多苦辣酸甜,印象较深的是,在2009年瞭望台还未安装避雷针的时候,两位猛虎老乡到瞭望台的厨房里避雨,突然,一声惊雷迅疾地从茫茫苍穹深处直射而出,恐怖闪灼的电火花迅速朝厨房直射,耳边轰然炸响,震耳欲聋,小凳子当即被劈成两半,三人也失聪直到二十分钟后才恢复意识;还有一次下雨打雷把地下劈出一个一米深的大洞坑·····工作和生活实属不易!在防火期间,他积极宣传森林防火、认真值守监测,每天2次电台点名一次不落;防火期后,他对监测设备、电台、太阳能等设施进行力所能及的维修维护,在他的带动下,村民防火意识和生态意识明显增强。李玉平常说“监测预警,关键要把快、准放在第一位,观察报告越快,森林资源越少受到破坏。”23年来,他对每一个山头、林区地形地貌、资源状况了然于胸,无论辖区零星点火、周边应急调度,只要有火情,李玉平总是第一时间向林火监测中心汇报,守护好大山生命线。

三、扎实苦干、奋发有为,成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在做好日常监测值守的同时,李玉平爱学习、勤钻研,抽空植树,掌握了嫁接技术、果树管理知识和技能,在享受搬迁政策带来的实惠后,他大力发展产业,种植草莓、石榴、雪桃、桉树等70余亩,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道路入口、林区道路沿线、农户房前屋后种植核桃、樱桃等数百亩,带领村民发展产业,成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李玉平表示“从入党、参军到从事林业工作,我从来都没有后悔过!虽然在大山中很艰苦、寂寞,但爷爷和父亲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现在妻子也和我在一起工作,我们工作中经常学习探讨、生活上相互帮扶照顾,我们这个‘夫妻瞭望台’会越来越好,希望聚少离多的儿子能从我们的言行中受到一定影响,好好学习!”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玉平同志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任劳任怨、忠诚事业、艰苦创业、接续奋斗、久久为功的崇高思想,正在鼓舞着更多的林草人坚守初心、履行使命、扎实苦干、奋发有为,为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贡献青春和力量。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中和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奋斗精神”红色学习体验活动
  下一篇文章: 宜就:传承花篮背水精神,共建古村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