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 永仁县公安机关开展统一夜查行动
· 筑牢法律之基 打造社区矫正“新品牌”
· 陈文清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
· 普法强基 | 这个行走在果园里的“智
· 【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乡镇动态
    维的乡“三治”并举 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 日期:2021/8/26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3530 评论:0 ]

为维护维的社会环境和谐稳定,持续巩固全乡发展信心、全心全力谋发展。维的乡在市域社会治理方面采取主动谋划,形成了“以法治为突破口,以德治为补充,以自治为基础“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新模式,为全乡社会治理提供了方向和遵循。

一是以法治为突破口。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健全边际联防工作机制,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健全矛盾纠纷摸排化解机制、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有效教育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推进法律服务“最多跑一次”,配备村级兼职法治副书记,对各村进行法律体检、法制审查,指导村级组织、干部依法依规办事,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提升村民法治意识;推进与平地镇、阿辣乡边际联防联控,不断提升边界地区管控、防控能力;安装“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探头206个,覆盖7个村委会,70个村民小组,1万余名群众,形成全覆盖的监控网,有效解决案件办理中共取证难的问题;实行矛盾纠纷领导包案责任制、责任人化解包保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带头接访制度,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矛盾纠纷早发现,有人管,及时化解;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着重以预防可防性命案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抓源头预防,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

二是以德治为补充。推进“五美”乡风文明建设,提高农村治理软实力。在全乡群众中深入开展庭院居室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孝老爱亲家风美、诚信立德心灵美、助人为乐行为美示范户评选活动,先后评选出“好媳妇”32人,庭院居室环境美示范户53户。以培树典型引导基层治理内生动力,带动村民自治。党员干部带头开展陈规陋习、薄养厚葬、人情攀比、忤逆不孝、道德败坏等突出问题自查,带头喜事新办、力戒奢靡,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不断提升党员在社会治理中的先锋示范作用。

三是以自治为基础。树立村规民约,发挥群众自主治理能动性。将垃圾清运费收取、停车场管理办法、水资源费收缴和节水管理规定、群众信访、殡葬改革等基层治理重点内容条款纳入村规民约,切实解决基层治理中法律法规“管不了”的困难问题。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猛虎乡四项措施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下一篇文章: 维的乡“鹰眼”升级 让取证有迹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