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永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助力基
· 【普法强基 |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秀
· 永仁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 政法文苑
    我愿是一缕阳光    
[ 日期:2021/12/6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5089 评论:0 ]

他说,他不知道,以为女孩是自愿的,发生性关系是顺理成章,怎么就触犯了法律?

……

这是在办案中我们遇到的真实情况,有些可能不是无理的辩解,更多是因为无知,对法律的无知和不解。每每遇到此种情况,都令我遗憾和深思。如果法治宣传再深入一些,再细致一点,是不是就会减少犯罪?

杀人、放火、偷盗、强奸是犯罪行为,大家都知道,因为违反伦理道德。而和不满十四周岁的女性发生性关系,即便女方自愿,同样构成强奸罪,很多人都不知道!由此可见,我们的法治宣传还不到位,农村偏远地区的法治教育,青少年的法治教育还存在薄弱环节!在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民族风俗习惯、观念等的影响,初中未毕业因厌学就早早谈起恋爱,才十几岁的年龄就怀孕,只要双方父母同意,孩子生下来,就组合成家庭,早早的承担起为人父母的重担。在最需要读书的年龄抚养孩子,在自己还是孩子的时候就承担母亲的责任,母亲能当好吗?孩子能教育好吗?长此以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之路我们还要走多远?

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吗?九年义务教育,原本她们应该是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原本国家已经解决了上不起学的问题。我们何其有幸,生活的新时代的中国,九年义务教育,不用花一分钱,对农村孩子还有营养餐补助,困难家庭也有相应的补助,可怎么还有孩子不爱读书?是的,自古以来,就有爱读书和不爱读书两种孩子。在对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被害人进行追踪调查时,我们发现,犯罪者和受害着大多都是不爱读书的孩子。其实不用调查都能想象到,不爱读书,在外面闲逛,就容易惹是生非,违法乱纪,也极易成为犯罪分子侵害的对象。

那么,是不是我们的法治教育不到位?这些孩子缺乏对法律的学习和了解,缺乏对法律的敬畏,这应该是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一大原因吧。同时,没有接受过法治教育的孩子也不知道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在我们的办案中,也遇到未成年女孩长期被新组合家庭的成员性侵,因羞于启齿,不敢甚至自暴自弃不愿向司法机关报警的情形。法治教育的缺失,让受侵害的孩子们不敢说话……每每遇到这样的案子,是气愤是同情,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感慨,是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决心,还有更多的是深感法治教育法治宣传责任的重大。这就是我们检察机关持之以恒宣传“一号检察建议”的初衷,也是多年来我们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的目的和意义。

每次给小学生讲法治课,我们都讲“如何预防性侵”,让孩子们学会保护自己;给中学生讲法治课,都会讲到刑法关于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应当对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死亡、抢劫、强奸等八种犯罪负刑事责任的规定。每次上课,也都会讲到强奸罪,每次讲的时候,下面的学生就开始哄堂大笑,大概是对于强奸这样的罪名,大家都会脸红,会难以启齿,会不好意思吧。但恰恰是最难以启齿、最让人脸红的罪名却是青春期孩子们容易触犯的,所以,必须要讲。

我在想,文章开头的那个男生,那个女孩,那些触犯法律的孩子们,以及被犯罪侵害的孩子们,是不是没有听过我们的法治课?假如我们的课再开展的广泛一些,再深远一些,那么违法犯罪是不是就会少一点?基于这样的理想和信念,我们的“欣然法治课堂”讲到了全县30多所学校,覆盖到了最偏远的山区学校。

我多么想,这样的课堂,这样的法治理念,能像阳光一样洒向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们,以及每一名可爱的孩子。

我愿是一缕阳光。

我愿我们每一名检察官,每一名检察人员都是那缕阳光,无论走到哪里,就把这样的光亮带到哪里,检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就把法治宣传讲到哪里。

我更希望我们每一名执法者都成为这样的光,用你的我的微微的光芒,汇聚成法治之光,照亮孩子们前行的道路,照亮人们生命的旅程,真正践行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既要做犯罪的追诉者,无辜的保护者,正义的捍卫者,更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

是的,成为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这应该是我们每一名检察官的理想,也是每一名法律人的责任和使命。

我愿是一缕阳光,哪怕散发着熹微的光芒。

愿我们都成为那道光。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永仁县开展系列“宪法宣传周”暨“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下一篇文章: 践行检察为民理念 展现亲民检察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