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永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助力基
· 【普法强基 |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秀
· 永仁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 永仁政法
    云南省疾控中心提示:春节将至,积极接种疫苗,做好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 作者:永仁政法 日期:2023/1/3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671 评论:0 ]

?云南疾控微信公众号将向您传播健康知识,发布疾病预防信息等。

 

科学防疫 · 我们一起打疫苗

图片

 

图片

春节将至,积极接种疫苗,做好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春节长假即将到来,人员流动明显加大,新冠病毒传播风险随之加大。接种疫苗仍然是防控新冠病毒最主要、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之一。当前,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并于2022年12月启动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以下是关于第二剂“加强针”的相关问题:

图片

图片来自版权图库,不授权转载

图片

01

现阶段哪些人可以接种第二剂次的“加强针”?


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在第一剂加强免疫的基础上, 在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接种时需要满足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6个月及以上


图片

 

图片

02

哪些疫苗可以用于第二剂加强免疫?

 

按国务院印发实施方案的要求,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图片

 

图片

03

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是指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接种时间间隔、接种的剂次,为进一步提高预防效果,同时考虑安全性,所采取的一项免疫策略。也就是说,新冠病毒疫苗分为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等不同的生产工艺,它们之间可以按照规定的接种程序进行接种,起到优势互补的作用。目前,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已用于美洲、欧洲、东南亚部分国家和地区,并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

图片

图片来自版权图库,不授权转载

 


图片

 

图片

04

我省目前可以选择的加强针疫苗有哪些?

 

近期,在原有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基础上,我省又引入两款新冠病毒疫苗,分别是
吸入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目前只能用来做“加强针”;
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目前只能用来做“加强针”。

现阶段可供我省居民使用的加强针疫苗共5种,分别为: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疫苗(CHO细胞)
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吸入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图片

图片来自版权图库,不授权转载

图片

 

图片

05

新冠感染康复后如何接种疫苗?

 

如果经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明确近期曾感染过新冠病毒,近期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按照国家现行的规定,既往新冠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图片

 


 

云南省疾控中心提醒您要做好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保障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平平安安欢度佳节。

图片

 

  上一篇文章: 什么是非法集资?非法集资有哪些主要特征?
  下一篇文章: 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