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 重要部署
    以最美奋斗姿态开启云南政法工作现代化新征程——与会代表学习贯彻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侧记    
[ 作者:云南政法 日期:2023/2/15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400 评论:0 ]

2月7日上午,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动员全省政法系统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奋力开启云南政法工作现代化新征程。

会议召开后,全省政法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学习贯彻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分组讨论会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亚林的报告既高度契合中央顶层设计,又紧密联系云南政法实际;既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又彰显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具有站位高、目标实、定位准,思路清晰、理念新颖等特点,为全省政法工作提供了思想启迪、方向引领和实践指导,是奋力推进云南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动员令和冲锋号。


加强政治建设



为推动云南政法工作现代化指明方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必须把牢政治方向,把讲政治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用科学的理念推动云南政法工作现代化,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前,省委政法委围绕如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在云南落实见效,围绕贯彻落实省委‘3815’战略部署,聚焦抓根本、强基础,抓改革、促创新,抓重点、求突破等方面深入思考、精心谋划。”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罗朝峰说,省委政法工作会议谋篇布局,从思想理念现代化、工作体系现代化、工作能力现代化3个维度明确了推进云南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具体路径和措施策略,为做好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政法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希望全省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准确把握和精准聚焦今年全省政法工作的重点任务,以更加科学的谋划和积极的作为奋力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体现的是责任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系统性、针对性。云南公安将按照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围绕‘3815’战略发展目标,围绕公安4项职能现代化、抓好4个支撑的建设,切实履行好云南公安现代化历史使命。”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周建忠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加强政治建设,高度重视命案防控侦防工作,应对好后疫情时代命案防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强边固防等重点工作,不断巩固工作成效。
昭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表示,会议既指方向又划重点,既交任务又明路径,是做好2023年政法工作的教科书、施工图。昭通市将牢把政治方向,聚焦自身建设、服务中心、主责主业“三个高质量”发展,按照“三化三法”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为保障昭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
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童晓宁重点从讲政治、抓管理、抓基层和主动接受监督等4个方面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表达了看法。她说,大理州法院系统将切实服务好发展大局,服务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并全面提升法官和干警的执法办案水平,做实审判基础性工作,持续抓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落实好执法司法活动政治效果评估制度。

加强党的领导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法单位各项职权是党的领导权和执政权的组成部分。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政法工作谋长远、固根本的基本遵循。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提出了很多硬任务、硬指标,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省司法厅厅长茶忠旺表示,云南司法行政系统将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党对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力推动法治云南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落实落地,并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监所安全、社会安全底线,努力锻造司法行政铁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力量保障。

省高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向凯表示,全省法院审判工作将坚持党的领导,经常检视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落实到具体案件和每一名干警心中。同时突出工作重点,聚焦三个定位,在维护稳定、防范风险、促进发展上下功夫,抓牢执法办案主业,开展形式多样培训,不断提升法院系统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强化院党组的政治把关作用,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执法办案全过程。”对下一步怎样重点抓落实,省检察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刘宗根说,全省检察系统将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尽可能在检察环节解决矛盾纠纷,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

楚雄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娄东表示,楚雄州公安机关将从全面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实质要求入手,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从构建高效规范的基层治理体系入手,持续推进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坚持向社会治理要答案。同时,从学习培训入手,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推动公安工作提质增效。

“要全面总结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经验,形成党委政法委领导下,政法机关与政府及其部门的协同联动工作格局。”临沧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雪建议,在化解矛盾纠纷、风险防范和命案防控工作中要重点关注社会心理服务问题,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解决心理干预不足的问题。


深化强边固防



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

云南是祖国西南的重要门户和战略通道,面对国家大力支持我省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新要求,如何夯实强边固防根基,守好国门、管住边境、服务发展,是必须回答好的一个重大课题。


“总站将迅速传达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系统施治、综合治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固本强基,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全面铺开2023年移民管理工作,全力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为奋力推进云南政法工作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在分组讨论中,云南边检总站总站长郝子群表达了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的坚定决心。

德宏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翔表示,德宏州将结合实际,把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同德宏州委打造边疆治理现代化标杆的目标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扎牢边境防线,夯实社区网格化管理,完善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机制,把边疆治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怒江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昝霖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怒江公安实际,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两个重点”,以“线下力量建设、开源情报收集、智能系统搭建”为支撑,构建“治理及资源下倾、网格队伍关爱、科技赋能智治、事件处置联动”4个机制,切实维护国家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要持续推进强边固防,筑牢边疆稳定屏障,努力实现边民富、边防固、边疆稳。”昆明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都吉表示,西双版纳州磨憨镇由昆明市托管,恳请省委政法委、省边防办及其他边境州市多予以指导帮助,搭建边境互市贸易平台、双边人员往来平台、边境共治机制,破解边境治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强基础补短板



不断推进平安法治云南建设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抓基层、强基础,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重点是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创新有效的工作方式和机制,着力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伍玉荣表示,曲靖市法院系统将从固本强基、改革创新、重点突破3个方面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以“法庭进乡村(社区)、法官进网格”加强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以“百校百庭百堂法治课、千村千庭千场普法会”做好以案普法工作,持续推进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

“全市政法系统将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围绕普法专项行动,重点抓好专业、行业和志愿普法队伍建设,寓服务于普法行动中,并在建设专业守边力量和应急支援力量上下功夫,健全四方联动机制和‘三防’融合,把会议精神不断落到实处。”普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毅说。

文山州司法局局长聂怀疆建议,加强法治建设成效考核,督促解决行政诉讼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的问题,从源头治理开始,加大行政调解、行政和解的力度,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

“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拓宽监督范围,如尝试在哀牢山、澄江化石地等重点地区和案件多发地建立公益保护基地,把公益保护职责延伸到一线。”玉溪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仕明重点从公益性诉讼方面道出了工作打算。

保山市司法局局长希涛表示,保山司法行政机关将深入分析查找法治保山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全力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巩固职业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实践成果,加强矛盾解纷源头化解。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全省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努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贡献更大政法力量。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关于命案防控,这14点你必须知道
  下一篇文章: 新学期 永仁警方全力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