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
· 永仁县公安机关开展统一夜查行动
· 筑牢法律之基 打造社区矫正“新品牌”
· 陈文清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
· 普法强基 | 这个行走在果园里的“智
· 【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永仁 >> 部门动态
    六一特辑 | 倾心守护 永仁法院多举措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 作者:永仁县人民法院 日期:2023/5/31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672 评论:0 ]

?


永仁法院围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执法办案为抓手,妥善处理家事纠纷,严厉打击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扎实开展维护妇女儿童人身安全及其他合法权益保护活动。

苗头信息排查摸底 法治宣传教育引导



落细落实妇女儿童维权“五项机制”,下沉到联系村及社区网格, 通过上门走访、打电话、通微信的方式,对“网格”内的贫困、残疾、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和单亲、失亲、矛盾多家庭进行信息摸底登记,建立妇女儿童重点人群和家庭摸查情况台账,当好妇女儿童侵权案件的“侦查员、吹哨人”。
依托“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特殊节日,组织干警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深入乡村,广泛宣传《婚姻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律,开展法律咨询活动。组织干警到学校开展法治教育,上好新学期法治教育“第一课”。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学校学生、社区群众走进法院,观摩旁听庭审,体验法治文化。


妥善化解家事纠纷 严厉打击犯罪行为



妥善处置涉家庭暴力纠纷,持续推进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和签发,依法高效审查,2023年1月发出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以法之名为家暴受害人“撑腰”,及时保护了可能遭受家庭暴力的申请人。耐心细致调解,妥善处理离婚案件涉及的探视权纠纷,依法实现了当事人的探视权,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妥善解决矛盾,为未成年子女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依法保护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

深化未成年人犯罪的审理,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坚持做好个案跟踪帮教、回访教育、司法建议等工作,加强与社会的联系与协调,重视做好未成年被告人社会调查工作,促进矫治未成年被告人、预防重新犯罪工作收到实效。严厉打击强奸、拐卖、绑架、虐待、遗弃等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和组织、胁迫、诱骗、利用妇女儿童犯罪的刑事犯罪。推行未成年人与成年人犯罪案件分案审理机制。

强化司法服务水平 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在诉前阶段,建立了标准规范的委派调解流程,避免存在程序空转现象,对于适宜调解的纠纷,积极鼓励和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成本较低、对抗性较弱、利于修复关系的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
在立案阶段,要求立案庭干警保持热情接待、耐心引导、细致服务,对缺乏法律知识、文化水平不一的来访妇女,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做到让群众满意。

在审理阶段,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依法保护弱势主体,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在案件判决后,要求审判人员逐案进行释疑解惑,对有实际困难的案件当事人提供帮助

今后工作中,永仁法院将持续立足审判职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用好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同时运用专业化审判力量推动妇女儿童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来源:永仁县人民法院
审核:李楚贤
责编:起艳丽  
编辑:起浩尧 

 

  上一篇文章: 向鲍卫忠同志学习
  下一篇文章: 检察开放日 | “欣然法治课堂”走进永仁县职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