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之窗
    永仁县维的乡 致力打造夜可腊村乡村治理示范点    
[ 作者:刘爱莲 日期:2021/1/26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1718 评论:0 ]

法治是社会稳定的基石,是经济发展的保障,是确保安全稳定的关键。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维的乡党委政府将以建设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试点乡镇为契机,以夜可腊村为乡村治理示范点,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为突破口、德治为补充、自治为基础”的现代乡村治理模式,为乡村振兴新征程保驾护航。

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打开法治宣传新局面。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做示范。以村“三委”班子成员为重点,构建乡、村、组三级法治宣传制度,结合村级职能职责和农村工作特点,不断充实和改进法治学习教育内容方式,在村“四职”中率先开展实用法律知识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村级干部依法治理和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党员带头出实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制度,强化法治引领,严格纪律作风。以开展村三委例会、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为载体,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内法规,为党内法规在基层正确实施奠定基础,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三是扩大宣传范围开民智。多措并举优化宣传方式,采取会议、广播、标语、横幅、传单、文艺表演等形式扩展普法受众范围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征地拆迁、安全生产、劳动、信访、婚姻家庭、疫情防控等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领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题法治集中教育,增强广大群众依法维权、合理反映诉求的意识和正确解决矛盾的途径。

以法律服务为保障,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建立法律顾问每周1天驻村坐班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一是为全村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围绕烤烟和板栗两个主导产业,在产业合同管理、种植技术服务、农业招商引资、涉农项目建设等重要事项推进过程中,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协助解决土地流转中的难题,参与招商引资合同谈判与撰写,把关合同审查,确保产业发展合法有序开展;二是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法律服务。加强普法教育,定期开展营商政策法律讲座进商户、进庄园、进农业专业合作组织、进企业活动。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以“依法治企、诚信兴业、控制风险、转型升级”为主题开展创建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依法治企。建立法律顾问联企制度,积极开展法治体检进企业专项公益活动,提高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在村委会设立企业维权投诉箱,收集由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引发的矛盾纠纷线索,及时为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三是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组织村网格员和治保员重点排查处理合同纠纷、劳资、消费、职工维权等经济领域矛盾纠纷,及时排查化解因疫情引发的企业生产经营、合同履行、金融借贷、劳动争议、务工返乡农民工等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全村群众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和解答,代写法律文书等服务,为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以破解难题为突破口,打造综治平安守护点。一是充分发挥村级前沿阵地作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筑牢安全防线。建立刑事案件防控组、民事纠纷排查组、治安乱象督查组、重点人群监控组等自治组织,落实治安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自防自卫的能力。为打击刑事犯罪、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防控在矫人员、安置帮扶刑满释放人员奠定组织基础。同时,巩固数字综合治理平台建设,继续实施夜可腊村平安乡村雪亮工程,为提高犯罪行为查处效率,提高农村社会管理效能,提高农村应急处置工作奠定信息基础。同时,发动全体村民积极参与防控犯罪,为预防违法行为,宣传平安建设等专项行动,奠定群众基础。二是以依法自治为基础,找准村民自治议事着力点。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管理村务,确保村务管理在内容和程序上都符合法律要求,依法带领全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健全村民议事各项制度。在村组建立村民自治议事点,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程序,落实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小组会议制度及“四议两公开”决策制度,推进村务决策管理高效运转。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开展“红黑板”亮牌行动,结合全乡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活动要求,积极推行“六净一规范”制度长效化建设,用制度规范村民和农村家庭环保行为。将党风廉政和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写入村规民约,规范农村婚丧喜庆事宜,引导村民厉行节约、移风易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满目攀比”等陈规陋习。三是以村民德治为补充,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尚。积极开展打造“农家法治先进家庭”活动,引导群众在家庭教育中重视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引导群众在家庭教育中吸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做全社会遵纪守法的表率,在打造法治家庭中率先示范。全面启动修身新面貌、文明新风尚、文化新生活、乡村新形象、志愿新力量“七新”活动;庭院居室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孝老爱亲家庭美、诚信立德心灵美、助人为乐行为美为重点内容,创建一批乡风文明示范户”,不断提升村民以德修身的内在品质。

  上一篇文章: 省发展改革委下达永仁县2021年第一批省预算内前期工作经费投资计划
  下一篇文章: 永仁县水务局嘘寒问暖送关怀,走访慰问献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