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永仁 >> 法治永仁
    普法强基 | 这个行走在果园里的“智囊团”暖心了......    
[ 作者:永仁政法 日期:2024/3/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2642 评论:0 ]

春节前夕,暖阳下永仁城郊果园内,剪刀咔嚓声此起彼伏。在永仁县投资柑橘种植的浙江商人张满夫的手机响不停,都是催他赶在年前发货的客商。看见那辆熟悉的公务车开进果园,张满夫快速挂断了电话,边召唤着采摘工人们停下手中活,边热情洋溢地将永仁县法院法官带进种植区,方便法官们“零距离”为大家普及法律知识,并一对一解答法律问题。

图片

 

“你们来了,我正好有问题想咨询一下”

如何与儿子带回家过年的女友及其父母议彩礼?如何借过年全家团聚之际与其他兄妹深入聊聊父母养老问题……

看见由县法院院长率队而来的普法法官们,工人们熟络地将自己关心的问题一股脑地抛了出来。“法官们每个月都会来普法,还留有电话号码方便我们有急事时第一时间咨询法律问题,所以大家都愿意敞开心扉和法官们聊些私房话。”虽然客商催得急,但张满夫却对“送法进果园”活动举双手赞成,因为他心中有一笔精明的“法治账”:“只有把心中烦心事、闹心事都断清了,工人才能轻装上阵,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规避不少经营安全风险。”

 

“懂法还是很重要的!”

已在永仁种植水果23年的张满夫自身就尝到了依法经营的甜头,早些年,他对外推广用的都是果园所在的莲池乡地名做品牌,没想到市面上很快出现了大量仿款,不仅坏了自家的招牌,也让自家水果没了市场竞争力。正是在永仁法院开展的“送法进果园”活动中,张满夫认知到了商标法、广告法、价格法等涉及交易安全的法律法规,并在法官的指导下注册了商标,依法规范了生产、交易各环节,现在张满夫不仅经营着自己的果园,还带动周边农户成立了水果种苗专业合作社,年产销鲜果2900多吨,实现年产值1520多万元,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龙头经济组织。

 

“您就是我的主心骨!”

“弘扬法治文明新风尚、传播公平正义正能量、唱响司法为民主旋律……”中午12点,莲池乡隔壁的宜就镇外普拉村委会上空准时响起了由永仁法院联合县委宣传部开设的《普法微广播》广播普法栏目,与此同时,宜就法庭庭长尹绍山也利用午休时间来到了作为该县“无诉示范村”的外普拉村主动了解近期有没有什么矛盾纠纷需要调解指导。“尹庭长,我正想向您反映前段时间您指导我们村委会调解的外来种植户拖欠村民土地流转金纠纷一事有新进展了,没想到您就来了!”95后的年轻村支书就像见到老师一样事无巨细地将年前大量返乡村民及访友亲属到村后出现各种现象一股脑地讲给尹绍山了解。听罢,这位51岁的老法官如师如父般地多角度帮忙“把脉”支招。“尹庭长就是我的主心骨,法官们就是我们村的智囊团,在他们的帮助和指导下,我有信心带领全村走好旅游兴村的发展之路!”村支书斗志昂扬地说道。

 

“多亏了你们,我才能过个舒心年!”

下午2时,法官早早站到了小莲池村某渔业公司的坝埂边静候因生产生活排水引发纠纷的渔业公司及其用地上方的某农业公司的负责人,组织双方当事人一同展开实地调解。原来自2022年雨季开始,农业公司排放的雨水以及生产生活用水多次冲刷大量泥土流入渔业公司的鱼塘内,导致渔业公司面积达30亩的鱼塘无法正常使用。事发以后,渔业公司多次找到农业公司协商,并请求当地乡政府、村委会、村民小组予以协调,但一直无果,渔业公司遂起诉到永仁法院。法院受理后,考虑到要一次性解决好本案,双方当事人才能度过一个舒心年,法官便组织实地调解,本着最大限度寻求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平衡点原则,经过4个小时的深入沟通,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了初步调解意见。

夜幕降临,法官们仍未停歇。晚饭刚吃过,由永仁县创新搭建的“幸福里”劳务工用平台查利么服务点的集体宿舍区内,法官围绕劳务纠纷话题为来自各地的工人们齐上一堂法治课,而这也是永仁法院与工人们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三的固定约定……

在永仁县大力打造高原特色林果产业的过程中,永仁县法院主动担当、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为花果蔬菜产业链的延链、强链、固链注入了强劲的司法动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图片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这份“网络安全使用导图”,请收好
  下一篇文章: 陈文清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法治建设 维护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