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 永仁政法
    筑牢法律之基 打造社区矫正“新品牌”    
[ 作者:永仁县司法局 日期:2024/3/26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669 评论:0 ]

年初以来,永仁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树牢危机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压实社区矫正监管安全责任,及时研究部署,开展隐患排查,研判分析问题,制定防范措施,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工作有力,确保永仁县社区矫正领域持续安全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扛牢压实工作责任

永仁县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州司法局关于做好2024年“春节”“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的安排部署,及时召开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传达并贯彻落实各级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确保2024年“春节”“两会”期间永仁县社区矫正领域持续安全稳定,全面推动永仁县社区矫正工作专业化、法治化、规范化发展。



突出重点,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按照“全方位、无遗漏、不留死角”的要求,永仁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和7个司法所围绕认罪悔罪、帮扶救助、监督管理等方面对在册53名社区矫正对象逐一进行了两轮次节前安全隐患大排查,分析研判监管安全形势,紧盯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压实管控责任,做好预警、预防和化解工作。

 

 

切实加强监管,强化源头预防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云南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实施细则》的规定,严格落实调查评估、接收登记、监督管理、教育帮扶、解除矫正等工作措施,结合实际实施分类管理和个别化矫正,坚决做到在册社区矫正对象无责任性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事件发生。

 


 

做实做细帮扶措施,管好社区矫正“责任田”


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推动专业化、职业化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及社区矫正社会志愿者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社区矫正领域“四个参与促提升”工作(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专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社区网格管理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社会企业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切实推动永仁县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机制建设,形成了立体化、全方位、广覆盖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永仁模式,有力提升了永仁县社区矫正帮扶质效。


 

建立应急处理机制,提升处置能力

制定《永仁县社区矫正管理局社区矫正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由社区矫正委员会副主任领队组织进行应急调度演练,切实加强永仁县社区矫正工作突发事件处置的综合能力,全面提升指挥中心的趋势研判、动态感知、风险防范、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强化部门协调联动,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切实加强与法、检、公以及监狱系统的工作衔接,强化在社区矫正对象接收、监管、奖惩、收监执行等工作中的衔接配合力度,定期召开社区矫正委员会会议及社区矫正联席会议,定期与公安机关进行信息比对,定期不定期联合检察院开展执法检查。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陈文清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法治建设 维护公平正义
  下一篇文章: 永仁县公安机关开展统一夜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