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永仁 >> 法治永仁
    普法强基 | “优先+双向”,聚焦“一老一小”法治服务    
[ 作者:永仁县人民法院 日期:2024/3/26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9919 评论:0 ]

一老一小牵动着每一个家庭,一头连着“朝阳”一头连着“夕阳”,是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近年来,永仁法院聚焦“一老一小”,立足自身审判职能,将特殊、优先保护和双向、综合保护的政策精神贯彻落实到各个审判领域,强化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护航“一老一小”合法权益。

服务暖“夕阳”

 

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充分保障老年人诉讼过程中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充分履行规则与内容的告知义务,指引老年人作出代表其法律利益最大化的选择。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老年人诉讼服务窗口”,针对老年人在现代化的智慧司法进程中适应能力较低问题,设置专门“导诉员”,帮助老年人完成立案、缴费等“一站通办、一次通办”,以弥补老年人“数字鸿沟”。

结合赡养纠纷案件审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充分运用司法建议为社会综合治理“把脉开方”。向永仁县民政局发出《永法建【2024】1号司法建议书》,建议:设立“夕阳红”人民调解委员会,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涉老年人纠纷化解,加强源头治理“护老”;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与“幸福里”社区搭建劳务用工养老服务联动机制,按照就近便利、安全优质、价格合理的原则,优化养老服务“便老”;实施好村(社区)老年人探访关爱,对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贫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群体,落实探访制度,延伸职能职责“惠老”。

 

图片
暖心育“幼苗”

牢牢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立足审判职能,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寓教于审、惩教结合”原则,结合未成年人生理、心理特点,将特殊、优先、双向、全面保护理念落实到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中。对怠于履行监护职责的监护人,依法撤销其监护人资格,并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依法指定监护人。

图片
打造家“港湾”

在重大节日节点,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群体特点,将反诈防骗、预防犯罪、预防欺凌等知识案例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在县区繁华街道、乡镇人流密集地设立咨询台,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彩页,进行“面对面”宣传,“手把手”帮助老年人下载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巡回开庭、就地审理、公开宣判,宣传法治、讲解法律、阐述法理。

精心打造永仁法院“小法官成长营”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品牌,以法院开放日、专题讲座、普法小剧场、模拟法庭、法治云课堂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的法治启蒙和法律常识教育,深入推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审判工作。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永仁县公安机关开展统一夜查行动
  下一篇文章: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节网上祭见义勇为英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