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永仁 >> 法治永仁
    普法强基|县人大到永仁法院旁听李某危险驾驶罪一案    
[ 作者:永仁县人民法院 日期:2024/1/1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118 评论:0 ]

11月8日,李某危险驾驶罪一案在永仁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县人大10余名干部参与庭审旁听。

 

庭审现场

 

被告人李某醉酒后无证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公诉机关的指控成立。李某醉酒后无证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行为,永仁法院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现场,审判员围绕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调查,控辩双方进行了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庭在依法保障被告人李某各项诉讼权利的基础上,听取了李某的最后陈述,李某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本案中,李某具有“醉酒后无证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曾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刑事处罚一次、血样中乙醇含量达200mg/100ml以上”三个从重处罚情节,因此对其从重处罚。

李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坦白,可以从轻处罚,李某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宽处理。审判员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认真审查证据、准确认定事实的基础上,结合被告人悔罪表现依法作出裁判,被告人李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

 

庭审效果

 

本次庭审过程严谨、规范、有序,法官庭审驾驭能力强、释法说理效果好,充分体现出法官的专业审判素质,最大化发挥了案件的警示教育意义,实现了惩治犯罪与预防犯罪的有机统一。

 

旁听感受

 

县人大干部旁听后一致认为,喝酒成本低,酒驾醉驾危害大,醉酒驾驶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个人安全,党员、公职人员醉驾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还将面临党纪、政务处分。呼吁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以案为戒,警醒自身,在工作生活中不违规饮酒、不酒后驾车,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特别提醒

拘役也属于刑事处罚。拘役属于刑罚中主刑的一种,属于刑事处罚,会有刑事处罚记录,将影响子女后代政审情况。

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属于醉酒驾驶。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法官,请你们来我家称哈大米
  下一篇文章: 整合力量 治在基层 | 永仁县一支队伍管执法 让基层治理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