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之声 >> 高层之声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晴天修屋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 作者:法治日报 日期:2024/1/3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6446 评论:0 ]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去年共打掉涉黑组织133个、恶势力组织1858个。”

“集中打击涉缅北电诈违法犯罪活动,抓获诈骗集团核心成员78名、犯罪嫌疑人4.1万名,累计冻结涉案资金35亿元,一举扭转长期以来被动局面。去年8月以来,全国电诈案件同比下降28.6%。”

……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披露,过去一年,全国群众安全感为98.2%,连续4年保持在98%以上的高水平。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如何全力做好维稳安保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这是做好今年政法工作的一道必答题。

 

 


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社会稳定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

会议指出,要扭住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的落实,防范化解重大涉稳风险。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防范化解重大涉稳风险,平时要固本强基,“晴天修屋顶”,把基础工作做实,把预防工作做好;关键时刻要主动担当作为,依法果断处置,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会议强调,要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健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机制。深入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强化重大涉稳风险监测预警,对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要主动作为、不等不靠,依法处置、有力化解。在落实行业主管责任方面,要强化全链条全周期监管,有力整治行业乱象,维护良好发展秩序。
  


惩防并举做好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会议强调,要扭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惩防并举做好工作。  

——抓好“惩”的一手,依法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政法干警是人民卫士,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要以实际行动有力回应。今年,要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整治,管控源头,清剿窝点,坚决把这一突出犯罪压下去。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继续打击治理跨境赌博,抓紧推进相关立法工作。

——抓好“防”的一手,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体系建设。推进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强综合治理,完善轻罪治理体系,着力铲除违法犯罪滋生土壤。研究加强监狱工作,坚持把监狱改造、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作为一个整体来抓,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深入实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强化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和网络不良信息治理,建好用好专门学校,建立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教育矫治体系。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激发正气、匡扶正义,开展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提升矛盾纠纷

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


会议指出,要扭住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在城乡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预防、调解、法治、基层,依靠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综合运用信访、调解、诉讼等手段,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具体要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预防在前,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继续开展诉源治理。

——坚持调解优先,做实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加强仲裁工作,推动各类调解力量协调联动,做到应调尽调、能调尽调。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对调解工作的指导。

——坚持运用法治,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方式纳入法治轨道,调解不成的及时受理、依法判决,让群众在法律框架下分清是非、在权利义务统一中判断对错,从根本上实现定分止争。没有法律关系的确定,就没有社会的稳定。

——坚持就地解决,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实基层政法力量,动员基层广泛参与,就地解决大部分矛盾纠纷。

会议强调,今年要深入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实现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五个法治化”,形成“受理部门负责程序推进、办理部门负责实质解决”的工作局面。

  上一篇文章: 中共永仁县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文章: 防范未“燃,永仁公安开展烟花爆竹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