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 森林草原防火 我们在行动
· 追回被盗摩托车 你必须了解一下!
· 无证驾驶连撞两车 肇事逃逸终被抓
· 电线杆不翼而飞 男子“以盗治盗”反被
· 永仁警方连续查获7车非法运输烟叶
· 扶贫帮困情永在——期待“鱼鳞女孩”的
· 永仁县智慧“云解纷”网络调解平台上线
最新文章
·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开启永仁诉源治理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之以恒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 关于征集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 永仁政法
    市域治理 | “四个一”解码基层治理新模式    
[ 作者:永仁政法 日期:2024/2/19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4744 评论:0 ]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永仁县紧紧围绕“一张清单明权责、一颗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体协同强治理”目标,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一张清单明权责

赋能“微治理”


“2019年,我往县城跑了好几趟,才办下来备案手续。现在方便多了,我只用去家门口的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就能帮我办理。”提起自己两次办理规模养殖场备案的经历,来自猛虎乡的林洁感慨颇多。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永仁县统一赋予乡镇部分县级行政职权目录清单》出台,永仁县依法赋予7个乡(镇)248项县级行政职权,统一纳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并在全县7个乡(镇)分别组建一支集综合执法、行政审批、应急保障、服务群众“四位一体”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行有审批职能的站(所)集中上班,做到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不仅解决了过去群众办事多头跑、跑得远的问题,而且有效破解了乡(镇)权责不清、有责无权、权责交叉等突出问题。建立完善‘监督+评估+动态调整’机制,对接不住、管不好的情况及时评估并进行动态调整。

坚持“先培训再下放”原则,对涉及部门的法律法规、具体办理流程、案件办理程序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同时,加大对乡(镇)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考试力度,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一颗印章管审批

办事“不出镇”


走进全县7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干净整洁,相关工作制度和办事流程规范上墙,服务群众事项醒目了然,办事程序简便直接,对群众等候区进行亲民化改造后,增加了老花镜、便民药箱、雨具、充电器等便民设施设备。

探索审管分离,创新开展“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向乡(镇)延伸,打造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有效提升乡(镇)管理和服务能力。通过实行机构场所集中、审批服务事项集中、服务人员力量集中,群众只需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即可办理所需事项。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建立了乡、村两级联动的数据服务网络,实现电子政务外网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基层78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老年人生存认证等50个以上高频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

进一步规范了便民服务中心的运行管理,7个乡(镇)便民服务窗口平均减少6个,窗口服务人员由15名精减到4至8名,整体审批服务提速率最高超60%,群众办事需提交材料压减30%以上,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


 


一支队伍管执法

破解“执法难”


作为乡(镇)基层的高频、高需事项,宅基地管理一直是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猛虎乡迤帕拉村村民杨某某告诉记者:“以前建房要到乡(镇)各个部门审批,程序比较复杂,现在由执法队上门送服务,既省事又不耽误工期。”

这支执法队,便是由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村镇规划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统一整合而成的综合执法队。永仁县将农村建房全过程规划审批监管事项相关权限一并划入乡(镇)综合执法队,从源头上保障农房建造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不断提升农村宅基地受理和审批监管质效。

农村宅基地管理只是“一支队伍管执法”全域覆盖的一个缩影。通过实体化运作、专业化执法、规范化管理、智慧化赋能,执法力量实现从“单兵作战”到“多元发力”的转变。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执法宣传服务272场(次)、综合行政执法检查事项263件(次),已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行为414余起,行政执法38件,发出停工整改48件,违法行为整改25件(次)。


 

 


一体协同强治理

守护“安全感”


“全体集合!”伴随着一声声响亮的哨响,猛虎乡综合救援服务中心的队员们迅速集合,开始了一天紧张的训练。除了日常组训,队员们还要经常进行岗前集训、驻队轮训、视频培训和比武促训。

为破解基层救援力量“分散化、空壳化、凌乱化”难题,通过全面整合综治、消防、基干民兵等骨干力量,构建“综合执法+应急救援+基层治理”一体协同工作机制,在各乡镇组建了规模不少于15人的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目前,已形成以专职人员为主体、兼职人员为常备力量的队伍结构,充分发挥2762名一线党员“第一响应人”作用,及时报告并组织专兼职应急队员和群众参与救援,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救援。

从安全培训到隐患排查,从气象防雹到森林防火,从应急救援到执勤安保,都留下了这支队伍的身影。


 

 

(楚雄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寸明刚 杨晶晶 梅 松 夏明政 通讯员 许红梅 陈礼平)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微信转账和微信红包,哪个要还?
  下一篇文章: 反诈宣传“不降温” 捂紧百姓“年货钱”!